【青春上海】青春复活老字号|因为这个00后设计的包装,老字号柿饼销量暴增十几倍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昕璐 常鑫   |摄影:施培琦   |编辑:   |浏览量:182

卖了百余年的柿饼,加一个喜庆讨口彩的包装盒,销量暴增十几倍?这不是什么神话,而是真实发生在三阳南货店里。设计创意原本由一群华理学生为马蹄蛋糕礼盒设计,后来经改良用在了一直散装称重售卖的柿饼上。

有着“柿柿如意”美好寓意的柿饼推出一个多月来,订单蜂拥而至,仅礼盒就卖出了4万余盒,极大撬动了Z世代的消费热情。店长韩雨婷是个00后,她是学设计出身的,毕业半年就已执掌南京东路东拓后的三阳南货创新首店。韩雨婷希望,用创新设计继续讲好老字号的故事。

“柿柿如意”柿饼礼盒彰显“国潮范儿” 

“柿柿如意”柿饼礼盒,延续了此前为三阳马蹄蛋糕礼盒定制的设计风格,“柿柿如意”四个大字喜庆讨喜。打开礼盒,“柿柿平安”“万柿大吉”“心想柿成”“家有喜柿”等6种字样的年签会随机出现,让拿到礼盒的顾客有种“拆盲盒”的惊喜和兴奋。

这一风格的礼盒最早出自华东理工大学00后大学生的创意和设计,红配绿的主色调曾让管理方有所顾虑。但年轻人的解释是,红是三阳原有标志的颜色,也是“国潮”的底色;绿是苔菜的颜色,能体现宁式糕点的特色,虽然色彩对比强烈,但“国潮范儿”十足。作为老字号的创新探索,最终决定听年轻人的!

韩雨婷说,通过此前的调研发现,柿饼都还是沿用着最初那种散装称重的方式,“的确很好,吃多少买多少,实惠又新鲜,不过对于伴手礼市场来说就少了存在感。可是你看,柿饼的寓意多好呀,元旦春节,真的是满满祝福”。

如今的“柿柿如意”柿饼礼盒,一盒8只装,分量适中,最贴心的是,加了一个如此好看的设计,包装后的600克柿饼也不足40元,只比散装价格高了1.5元,小小投入,却撬动了一个潜在的大市场。

“最近是柿饼上市的季节,这样一来,无论是自己吃还是送人,大家都很容易接受这样的礼盒装了。”据统计,一个多月来,订单蜂拥而至,仅礼盒就卖出了4万余盒。

Z世代激起老字号的新活力 

韩雨婷,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产品设计专业2021届本科毕业生,工作半年就升任创新首店的店长。

“因为参与了学校‘老字号’创新创业产教实践基地实习工作,我与三阳南货店结下缘分。当时,正在进行品牌创新的这家上海老字号,也十分看重年轻人的活力,而我也被老字号的发展故事和不懈传承深深触动,我就留了下来。”

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正式开街前,邵万生、三阳南货、黄隆泰、老大同米店四家创新首店店铺当时正在实施改革创新的措施。韩雨婷当时就在三阳南货实习,每次节假日活动的店铺的策划、布局、设计,她都会全流程跟着走一遍。同时,学校和老字号企业的产教研实践基地,更是凝聚起一波青春设计创意。

她由衷感到,通过实践创新,老字号品牌一方面积极吸纳了同学们的优秀创意,开发了一系列的新包装新设计;另一方面,让同学们参与到特色首店的筹建与运营中,共同讨论、制定、参与线上营销与线下运营,吸引更多年轻大学生成为对外展示老字号品牌的“国潮代言人”,让创新的老字号重新回归到年轻市场的中心,而韩雨婷本人也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自己职业理想的启航。

因为一个设计包装撬动老字号里卖了百余年的柿饼销量翻了十几倍,让韩雨婷感受到了Z世代的消费热情。“原先散装的或者更陈旧的设计,吸引的是老一辈的既有消费群体,但是新潮的设计,更吸引Z世代。”韩雨婷介绍,不久前,自己的母院为了给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学子们加油打气,专门订购了50多份柿饼礼盒,而她的同学今年元旦期间来店内玩,也是一眼看中柿饼礼盒,各自买了两盒回家。

继续用设计讲好老字号的故事 

在坚守好优秀产品力的基础上,更换包装以吸引新客群、创造新场景、开拓新市场,让韩雨婷强烈感受到依靠设计同样能讲出好故事,带动Z世代的“老味道”的消费。

八宝饭、板油黑洋酥、桂花糖年糕、松糕,被誉为“过年四样”。当下,韩雨婷正在为这“国潮四件套”设计外包装礼盒,“样式基本已经敲定了,还是红绿系。因为过年嘛,红色要更成为主色调。马上就要去打样了,希望大家提拎着我们的新包装,满载美好和幸福,欢喜过大年。”

在韩雨婷的电脑里,记者看到了设计初稿:正面镂空处可以窥见“四件套”的一角,盒子的底部还有这家百年老字号的发展故事。

不久前,她还把企业黑白线连环画改良成了现代着色板,如今连环画已经在三阳总店的展示墙上“上新”,吸引消费者在走走逛逛的同时了解老字号的前世今生。

“我们店里目前还开放每周五至周日的实训基地,许多华理设计学生都希望前来,每次有为老字号商品做创新标签设计、活动海报招募时,也总是响应者众多。我想,归根结底,老字号的底蕴本身就是一座富矿,而通过更多年轻人的活力,一定能碰撞出最耀眼的火花。”

韩雨婷希望自己立足岗位,用设计专长持续讲好老字号的故事,挖掘老字号的创意点,结合年轻人的视角做改良创新,让老字号走进更多年轻人的生活中。她相信,一个小小的创意,可以撬动一个全新的世界。

原文来源: 青春上海  |  发表时间:2022-01-05  | 作者:刘昕璐 常鑫
原文链接: 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2/01/05//16413661031257429672.html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