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组织开展元旦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吴秋敏、费妮娜   |摄影:化工学院   |编辑:远芳   |浏览量:1070

化工学院化工学院

新年伊始,为加强安全管理、消除风险隐患,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副院长凌昊带领10余名系所安全员对实验十楼C座、科辅三楼和科辅二楼等相关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工作。

此次检查重点是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气瓶管理、用气用电规范等方面的内容。针对前期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学院领导详细了解了相关实验室的整改落实情况,明确需要进一步整改的要求。在检查现场,检查小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与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及时沟通交流,探讨整改方案。

朱学栋代表学院党委对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安全稳定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前提和保证,实验室管理者及工作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履行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对于公共实验室要进行分区管理,责任落实到个人,把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同时,他指出,要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各项制度,对于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特种设备等重大危险源要格外加强防范能力和防范手段,做到安全工作常态化,减少各类安全隐患,充分保证寒假期间师生的实验安全进行。

作为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学院,化工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原则,长期坚持实验室周检查制度。安全员每周走访实验室,将检查结果上报学院并督促整改,坚持留痕留心,实现全程闭环管理。在构建安全管理网络的同时,广泛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和培训,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教育宣传培训体系,使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同时,学院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健全实验室安全预警机制,做到风险可控,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发布时间:2022-01-0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