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31岁博导入选“亚太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烨捷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678

日前,由《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出的亚太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名单揭晓,今年31岁的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教授曹志兴入选。据悉,曹志兴29岁就当上了博导,主要从事机器学习、医疗图像大数据和复杂生化反应智能建模的前沿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系统性的创新工作。多次以一作和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子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Current Opinion in Biotechnology、IEEE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等著名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由美国著名科技商业媒体《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起,自1999年起,每年都会从世界范围内的前沿科学、新兴技术、创新应用中遴选出对未来的科技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创新领军人物,涵盖但不限于生物技术、能源材料、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新兴技术领域。

据悉,曹志兴从小就酷爱数学,对所有的理科知识都很感兴趣。他从浙江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后,他获得了香港博士奖学金(Hong Kong PhD Fellowships),进入香港科技大学攻读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期间,他又获得海外研究奖学金,赴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开展关于化工过程优化的研究。在博士毕业前夕,他接受哈佛大学工学院院长Frank Doyle教授的邀请,前往美国哈佛大学工学院担任博士后,开展有关糖尿病患者血糖自动控制算法的研究。此外,他还受邀前往英国爱丁堡大学开展合作研究。

在斯图加特大学及哈佛大学求学期间,他接触到了系统生物学——交叉了控制理论、人工智能、生物、物理等学科的新兴方向,这大大激发了他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兴趣。

29岁时,科研成绩突出的曹志兴加入了华东理工大学钱锋院士领衔的课题组,成为华理当时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无论前方道路有多曲折,都坚持下去。”曹志兴说。

原文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发表时间:2021-12-31  | 作者:王烨捷
原文链接: http://news.cyol.com/gb/articles/2021-12/31/content_GRB7aczx7.html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