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成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会

稿件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高虹琳   |摄影:资环学院   |编辑:   |浏览量:1456

资环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激励我校师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近期发起成立了华东理工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旨在发挥专业特长,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更高质量地开展生态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12月28日下午,徐汇区建管工作党委书记薛莲、副书记徐卫星,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李侃、局长王淳,奉贤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聂琦,副局长宋慎,奉贤区水务局副局长沈明军及来自校友、企业的代表等一行应邀出席研究会成立仪式。我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党办主任沈海涛,校安全办主任、河长办主任徐宏勇,校团委副书记魏星,资环学院党委书记修光利、副书记曹娜等师生代表出席活动。

与会人员来到校园青春河畔、陇上书店,回顾了青春河的历史,实地巡查了青春河水质改善情况,详细了解正在青春河采取水样和巡查河道的无人船、无人机辅助技术、超声波清除表面蓝藻技术等。围绕科技赋能生态文明实践主题,与会领导和专家针对研究和开发利用现代河道治理辅助设备提出了建议。随后,与会人员前往资环学院大楼,参加华东理工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会成立仪式。仪式由资环学院在读博士生、环境硕博党支部书记杨莹莹主持。

校第一任学生河长、研究会学生召集代表黄晓茹介绍了研究会的筹建情况及活动规划。她说到,研究会是在总结资环学院与徐汇区生态环境局联合推进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经验以及与奉贤区生态环境局党建共建成果的基础上,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生态文明理论研究紧密结合的成果。研究会将在现有生态环境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继续招募选拔一批资环学院具有学业专长和研究兴趣的本硕博各年级学生,以研究会成立为契机,从以下三方面开展日常活动:一是以“学习”为重要任务,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二是以“践行”为重要目标,在实践认知上下功夫;三是以“引领”为重要使命,在传播引领上下功夫,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增强民生福祉、讲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故事作出青年大学生的贡献。接着,黄晓茹重点围绕巡河、护河、治河系列工作,介绍了师生河长及“美丽青春河志愿服务队”一年以来的工作历程和成果。青春河水质已经实现了稳定在III类水质,并一定比例达到II类水质。

魏星和曹娜共同为研究会揭牌。沈海涛为研究会指导教师徐宏勇、高虹琳颁发聘书。杜慧芳为研究会四家实践基地单位——徐汇区建管委、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奉贤区生态环境局、奉贤区水务局颁发了聘书。

研究会实践基地代表、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李侃在讲话中对研究会的成立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心得体会,对研究会提出了殷切期望。他指出,研究会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华东理工大学资环学院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对生态环保青年人才培育的重视,希望研究会充分认识到理论研究及社会实践的重大意义。作为实践基地单位,徐汇区生态环境局一定会积极提供广阔实践平台,建立长期紧密合作关系。

研究会指导教师代表徐宏勇在发言中谈到,会努力承担起指导老师的责任,认真扎实指导好志愿者们开展各项活动,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让校园环境更加优美,让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三全育人”的示范活动,不断创造“绿色”,保护“绿色”,为美丽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修光利代表资环学院全体师生对研究会成立表示祝贺,对校外实践单位对资环学院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他回顾了与徐汇区和奉贤区生态环境局的党建共建历程,以及徐汇区委、上海市教委对青春河水质提升工程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研究会的成立是资环学院师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和“学习百年党史、践行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是生态志愿服务者们发自内心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表现,是我校不断推进“三全育人”的具体成果。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更高质量的生态志愿实践活动,建设美丽的华理校园,将来步入社会后,成为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会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观看了学校宣传片,探讨了实践活动的合作方向和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并实地参观了六大、工业废水无害化和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平台。

发布时间:2021-12-3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