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摄影:莫辉   |编辑:   |浏览量:3643

莫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12月24日,学校举行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结合教育部巡视整改工作、结合各自分管联系工作开展研讨,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校党委书记杜慧芳主持会议。

会上,校领导班子成员杜慧芳、轩福贞、陈麒、沈志超、辛忠、李涛、王慧锋、朱为宏现场交流了个人的学习心得。钱锋作书面交流。

校党委书记杜慧芳结合办好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主题,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一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引领。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立足两个大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为建设一流大学努力奋斗。要扎根中国大地,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学校优势,吸收国外先进办学治学经验,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找准大学的价值坐标和奋斗目标。二要抓好后继有人。要不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造“四有”好教师,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实的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三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班子建设,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以一流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勇于自我革命,以自我净化革除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以自我完善提升整体形象,以自我革命培育创新活力,以自我提高增强担当本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始终把广大师生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努力把学校办成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大学。

校长轩福贞在学习交流中讲了3点体会。一是勿忘“昨天”,从苦难辉煌中汲取精神营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梳理总结学校70年的办学经验和办学成就,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扎实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不断完善基础学科、新工科、新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以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支撑推动一流大学建设。二是无愧“今天”,从使命担当中焕发拼搏力量。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支撑我国人才发展需求。深化科教、产教融合,持续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在高端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研发、科研成果应用等方面释放更大效能。三是不负“明天”,从伟大梦想中书写崭新荣光。坚定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使命担当,着力破解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难题。聚焦困扰学校多年的多校区办学等系列现实瓶颈,积极争取协调各方面资源。切实强化党建引领,着力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陈麒谈到,“以史为鉴”特别强调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重要性,“开创未来”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和方略,要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居安思危守住底线守住红线守住高压线,要抓好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这是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从不断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角度谈了3点体会:正确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深远影响;坚决践行全会精神。他谈到,要在学上下功夫,在做上用力气,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协助学校党委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副校长钱锋通过书面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谈到,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成就催人奋进,作为民主党派,要以共产党为师,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一流大学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感悟“两个确立”,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副校长辛忠谈到,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我们要坚持开放办学,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培养卓越工程人才服务;要响应全会号召,为培养具有责任担当的时代新人、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作出贡献,引领高校对于化学化工类人才的培养工作。

副校长李涛以“鉴往知来 笃志奋发”为题作学习交流。他谈到,要一如既往带头践行“两个维护”;一如既往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斗争意识,护航平安校园;一如既往心怀“国之大者”、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一如既往坚持锐意进取,对照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

副校长王慧锋结合分管工作谈了3点学习体会。一是学习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做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二是主动担当作为,推进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积极推进一流本科建设。三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用心用情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题,为学校发展凝聚力量。

副校长朱为宏谈到,要按照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与方向,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要进一步优化本硕博贯通培养,深化产教融合,瞄准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好安全稳定与事业发展的关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深入凝练学校精神内涵,厚植学校发展文脉,凝聚师生力量,迎接70周年校庆。

杜慧芳在总结专题研讨会时肯定了校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并指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要将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成效体现到统一思想、锤炼党性,深化认识、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际成效,凝聚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学校着重通过“六个抓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好统筹谋划推进,制定学校《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明确“抓好各类学习培训”“开展专题理论宣讲”等5大任务举措,精心组织安排、注重细化落实;抓好及时跟进学习,先后召开党委全委会和常委会以及校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会,专题学习交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邀请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峻作辅导报告,编印理论学习资料,引导广大师生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抓好专题理论宣讲,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组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围绕全会精神集中开展备课研讨,以专题宣讲、学习会和报告会等形式,集中开展理论宣讲;抓好理论研究阐释,举办“辉煌百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围绕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工作,组建研究团队,开展协同研究;抓好深入融合实际,将全会精神作为各级党委中心组、教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级各类培训的必修课,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的基本要求,广泛开展好学习培训;抓好宣传氛围营造,在校园媒体上依托专栏开展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充分运用“报、网、微、屏”以及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专题网站、“华东理工大学”强国号等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在全校形成浓厚学习氛围。‍

发布时间:2021-12-2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