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大学生艺术团系列专场演出在奉贤校区举行

稿件来源:团委   |作者:孙璐   |摄影:团委   |编辑:   |浏览量:669

团委

近日,第33届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校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话剧团专场演出在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办。两场演出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向全校师生展示,观众总数近1万人次。

“国韵声生”主题音乐会

校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国韵声生”主题音乐会,对传统作品、民族管弦乐以及现代民族室内乐的演绎和诠释,展现了国乐的独特魅力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传承与创新。

音乐会以一首狂风骤雨般热情的《花好月圆》开场。在紧凑的鼓点与欢乐的气氛中,音乐会拉开帷幕。曲调典雅优美的《春江花月夜》,赞颂了江南水乡的风姿异态。委婉质朴的旋律,流畅多变的节奏,巧妙细腻的配器,为听众描绘了一幅月夜春江静谧、迷人景色的山水画卷。

民族室内乐《敦煌新语》由著名作曲家姜莹创作,以《丝路》为母版,运用了大量极具地域风情的音乐素材,尽显西域风情,重现了当年“丝绸之路”的盛景。筝曲《惙》采用了西秦古调音韵创作而成,抒发了作者惜别长安时“忧心惙惙”“心惙怛兮伤悴”的心境,寄托了作者“人虽去,情不尽”的留恋情怀。《山语幻》创作灵感源于唐朝诗人令狐楚的《赋山》,旅日作曲家戚浩笛结合中国传统特色和日本音乐元素再现了自然风光,整体从低音区向高音区叠次发展,清新灵动。  

校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带来了一首取材自边塞诗《凉州词》的无伴奏八声部混声合唱《玉门关》。作品描绘了多个场景,画面感极强,在茫茫戈壁上,从战争的壮烈到飞雪般的平静,从战士铮铮铁骨到思乡之柔情,深沉厚重的旋律仿佛将听众带回到千年以前,展现出深厚的家国情怀,使人与之共情。

《印象国乐·大曲》,出自中央民族乐团的《印象国乐》三部曲的最后一乐章,音乐元素取材于古敦煌遗迹中残存的乐谱,围绕着两段主旋律展开,开头以古乐器筚篥引入,随着弦乐的引入,旋律由悲伤紧迫到绝境中的看到一丝希望,荡气回肠的曲调,穿越岁月长河,展现了中国近代以来的数代变迁,一曲道尽五千年的华夏之魂。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短剧之夜

校大学生艺术团话剧“短剧之夜”专场演出由六部短剧构成。六场直抵心扉的表演,不同年代与不同场景,灯光舞美与话剧相得益彰,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欢笑声。六部剧看似主题各异,实际上无论是原创剧的文本台词,还是改编剧的表现形式,都反映出当代大学生对青春、人生、社会和时代的疑问与解答。

《黑道父子》剧照

《天堂无限公司》剧照

《在茫茫大海上》剧照

《演砸了》剧照

 《供词》剧照

《群猴》剧照

本场演出所有演职人员均由校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的同学担任。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筹备,剧本几经易稿,精益求精,演员经过层层筛选,旨在为观众献上一场话剧盛宴。“短剧之夜”系列专场话剧展演,作为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的品牌项目,已成功举办五届,每一次上演,都带给同学们不同的戏剧体验。话剧团学生以剧组为基本单位定期开展排练,其中包括编导、演员、舞美、剧务,总人数多达50人。通过各类作品的排演、创作,团内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大型活动的筹办也提升了成员们的综合能力。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团委着力推进美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红色文化教育、校史文化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入各类美育实践活动中,注重活动形式的创新,提供多种途径,引领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抓手,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充分融入各类实践活动,通过创作、排演、观摩交流等形式,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引领学生欣赏美、体验美、创造美。

发布时间:2021-12-2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