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期梅雅博论:Crispr/Cas9——从遗传密码到神奇的基因编辑剪刀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庞祎晔 左书凡   |摄影:向盼盼   |编辑:远芳   |浏览量:449

向盼盼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从古希腊的希波克拉底和亚里士多德的体液说到达尔文的进化论,从孟德尔在种豌豆中发现的遗传因子到DNA双螺旋结构的提出,人类探索遗传密码的脚步持续了2000多年从未停歇, 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可在几周时间内改变生命的密码——DNA成为当下热门的生物技术。12月17日中午,生物工程学院博士生俞越做客第80期梅雅博论,带来了“Crispr/Cas9——从遗传密码到神奇的基因编辑剪刀”的主题分享。

讲座伊始,俞越从2020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发明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的两位科学家讲起,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人类从原始社会开始对遗传学内在规律的探索经历,从史前人的无意识物种选择,到近现代拉马克和达尔文对遗传与进化提出不同观点,再到“遗传因子”“基因”“染色体”等概念的提出,最终讲到今天我们大家熟知的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在讲座中,俞越详细讲解了DNA作为遗传物质的工作机制,分析了在生命体延续过程中DNA、RNA与蛋白质三者间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引出新型基因工程手段: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作为目前最高效的基因组编辑工具CRISPR/Cas9技术具有成本低、易上手、效率高等优势,使得对基因的修剪改造“普通化”,因此风靡整个生物学界。科学界普遍认为,这是21世纪以来生物技术方面最重要的突破。这一技术曾三度入围美国《科学》杂志年度十大突破。在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人们也清醒地意识到CRISPR/Cas9技术也会带来由于技术滥用而引发的实验伦理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非常值得所有科学工作者们的关注。在讲座最后,俞越谈到基因编辑技术让生命科学成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我们将在未来探索生命科学“新大陆”时做出更多伟大的发现。

之后,在场同学结合俞越分享的相关内容,就“基因编辑技术可能带来的伦理问题”“基因编辑未来的发展趋势”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

发布时间:2022-01-0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