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华理分会举行交流报告会

稿件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欧美同学会华理分会   |摄影:欧美同学会华理分会   |编辑:   |浏览量:1258

欧美同学会华理分会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华理分会于12月13日晚举行了主题为“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线上交流报告会。会议由分会会长涂善东院士主持。

涂善东院士在讲话中指出,中央人才会议对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担负着人才培养、建设人才高地的重要使命,尤其是在当今世界大变局的背景下,高校教师也要建功新时代。他称赞华理的年轻学者们在自己迅速成长的同时,在努力培养人才方面倾注了很多心血,在教育教学上不断探索,在科学研究上不断突破,做出了许多令人敬佩的成绩。

会员温建锋、刘润辉两位年轻学者分享了他们在人才培养以及在科研上的心得和成就。

温建锋教授作了题为“在双创活动中培养本科生的些许感想——以轻型组装式地铁隧道清洁车项目为例”的线上报告。温建锋等三位项目指导教师指导本科生通过创新构思,设计制造了轻型组式装地铁隧道清洁车,并不辞艰苦,在凌晨地铁停运后开展多次现场试验,实现了地铁隧道高效清洁,节省了成本,对地铁安全运行等将起到积极的作用。该项目今年在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特等奖。

刘润辉教授作了题为“多肽功能模拟氨基酸聚合物研究”的线上报告。这是一项对破解生物材料领域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的挑战,从材料角度通过多肽模拟的方法进行抗菌相关研究和材料组织相容性研究。该研究面向生物材料、抗菌药物等多个领域,旨在解决疾病相关的医学挑战和探索提高人类健康水平。

在自由发言互动环节,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周彦波、分会理事唐赟、会员张洪波等对两位年轻学者的成果进行了点评和讨论,并表示希望分会今后创造机会多组织这样的交流活动,搭建多学科合作平台的愿望。

发布时间:2021-12-1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