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讲堂第86期:高效分离助力碳中和

稿件来源:机动学院   |作者:机动学院   |摄影:机动学院   |编辑:   |浏览量:542

机动学院机动学院

近日,由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机动学院承办的第86期“通海讲堂”在我校奉贤校区通海厅举行。机动学院副院长白志山应邀作了题为“高效分离助力碳中和”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机动学院副院长陈建钧主持。

石化行业是典型的高污染、高物耗行业。在国家“碳中和”目标下,石化行业面临着污染物防治和碳减排的双重挑战,装置陈旧、技术落后等制约行业减污降碳力度。白志山首先给大家介绍了什么是碳中和、为什么要碳中和、怎样实现碳中和以及在碳中和背景下科研工作面临哪些挑战。

白志山着重向同学介绍了高效分离技术在石化行业碳中和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为发挥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我国石化行业应通过流程再造强化分离过程来提高石化行业中竞争力,并注重关键生产流程的绿色革新,强化全过程清洁管理,推进强化分离减排技术应用;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核心原则,围绕源头控制减量—关键流程再造减排—末端治理高效转化的精准管控全技术链,研究适应循环利用和污染协同控制理论体系。此外,他还向各位同学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告诉大家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唯有奋斗才有“诗和远方”。

白志山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在座同学的热烈掌声。互动环节中,他就同学提出的“聚结分离技术”“设备结构设计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发布时间:2021-12-1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