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讲堂第84期:新文科视阈下的外国文学阅读与研究:从文学经典再出发——重读《达洛维夫人》

稿件来源:外语学院   |作者:陈丽   |摄影:蒋晓春   |编辑:   |浏览量:769

蒋晓春

在当下数字信息爆炸的时代,阅读,尤其是阅读文学经典有怎样的重要意义?近日,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卢丽安教授做客我校“通海讲堂”,以个人多年来屡次重读20世纪经典英国小说《达洛维夫人》为例,阐述读者如何从文本中不断汲取当下的关联意义,并延展到在当下新文科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视角下文学学科的空间与发展。讲座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丽教授主持。

新文科一说,是相对于传统文科而言的。新文科建设强调“跨学科”“跨专业”的融通教育理念,在某种程度上是呼应了剑桥大学物理学家、文学家 C. P. Snow 于1959年提出的“两个文化隔阂”的观点。斯诺教授提出,人类知识体系已经呈现出割裂而且彼此不通融的危险状态:一边是人文艺术,另一边是科学技术;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是不完整的,无法应对人类命途发展的需要。

新文科建设对人文哲社学者提出了补充科学知识与应用型技术能力的要求,也对传统的外语学习掌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新文科强调跨学科的视野,以及更高阶的外语掌握使用能力。

卢丽安教授认为,阅读能力的精进提升,尤其是文学阅读能力的培育,是当下新时代人才培育不可或缺的重点,并提出了五条阅读建议。一是善用独处的时间来阅读,尤其是阅读文学。二是阅读文学不但要用眼用心,更要用耳、用嘴。三是阅读文学的出发点是好奇心。阅读,读的不仅仅是书本里的人生与世界。阅读,需要的不仅仅是识字力与理解力。四是阅读是一种生活的积极态度,是认识社会、思考人生、品鉴优美的生活能力。但是这种能力必须在先天的条件基础上,加以后天有意识的引导与训练。阅读就是研读(To read is to study.)。五是阅读经典文学或是当代大家的作品。文学,是针对人类生活体悟与社会实况,以独特、优美的文字,加上想象发挥技巧所创作出来的、能引发读者思考与共鸣的作品。阅读文学经典,是理解人类历史进程、社会状况、文化风貌的最佳入口。阅读文学经典,更像是进行镜像解读:我们其实是把自己的意识与认知投射进文本世界里,然后,(如果你够敏锐、有思考的话),你会带着新增的体会与认识穿越回来。“We are what we read. We read ourselves into literature.”

新时代的文学读者,必须具备更高阶的文学理解力、跨文化的知识广度、对创新与想象的包容力、对运用文化信息与科技手段重组并输出知识的能力、更积极探索正向沟通的能动力。读文学学外语不是“自由而无用”的专业,相反地,这是自由而且有大用的全面素质提升与复合型人才能力培养的基础途径。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卢丽安教授以个人阅读《达洛维夫人》的经验为例,就如何具体提升阅读能力,给出了五条建议。《达洛维夫人》讲的是一个中年贵妇以该日晚间社交宴会为核心的一日生活与所思所感,到底小说在说什么、要说什么?小说围绕一个中年妇女要举办宴会延展开来,情节无趣、焦点松散、结构凌乱、意旨晦涩。读不懂,怎么办?第一条建议是就算是你无法对某个作品产生“共鸣”,甚至无法理解它,你起码要学习分析自己为什么读不懂它。在阅读过程中,“读者”的主观条件很重要:有没有足够的阅读能力、阅读方式是粗放还是精细、阅读的动机、读者本人的认知储备与思想成熟——这些都会影响我们与文学作品进行“化学反应”的程度。第二条建议是想想文本结构:这个作品是怎么写的?有什么叙述手法或是形式结构上的特点?这跟它的“主旨”有什么关联?从故事层面的文本理解来说,要深入读懂文学,就必须养成“细读”的功夫。第三条建议是所谓“精读”,是在通篇读过文本之后的重复阅读过程中,仔细地关注语言的使用(有哪些特别的表述方式?什么譬喻、象征、结构特点?),仔细地思考小说世界里的逻辑关联。第四条建议是文本本身有时会突然地开启一个个“虫洞”——积极、有创意的读者能通过这个虫洞,不断地穿越到达不同的思考空间。例如,小说中有一个细节:达洛维夫人在买花途中经过书店,她停下来看了书店橱窗里摊开的推介书:  There were Jorrocks’ Jaunts and Jollities; there were Soapy Sponge and Mrs Asquith’s Memoirs and Big Game Shooting in Nigeria, all spread open. (p. 10) 那么,这些书目反映了当时怎样的文化需求心理? 如果要给《达洛维夫人》定义3个关键词,那就是“时间”、“记忆”、“生命发展”。时间与记忆分别是现实与生命的两个维度,它们彼此产生的冲突与互补一直都是神学、哲学、科学恒久以来的追问。记忆所及的思绪到底是真是假、所回想的事件与感知到底与真实发生的情况有多少叠合,有时难以界定。然而,我们的身份认知,正是在一次次的对特定事件的回顾回忆里,不断被重塑。文学作品的“经典性”也应该包含读者主动与文本世界互动所开创出来的满足感。每次阅读都是重读的过程:不但是检验以往的阅读认识,更是挖掘以往忽略的空白点,重现加以聚焦。新文科视域下的文学,需要我们摆脱“文学是风花雪月”的误解。所以,第五条建议是祝愿大家都有文学情怀。文学情怀是人文关怀+文学素养+美好生活执行力;新文科建设视域下的文学阅读与研究,是一种生活的方式、创造顺畅沟通与美好生活的方式。

在互动环节,卢丽安教授一一回答了学生的提问,进一步阐述了文学阅读在新文科背景下的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2021-12-1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