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期梅雅博论:保育与传承——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文化实践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庞祎晔 李培森   |摄影:陈洁怡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737

陈洁怡

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在于海纳百川的包容性,尤其是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吸纳融合。处在历史新起点上,我们不禁要思考: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状况如何?怎样更好地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如何结合时代发展促进各民族文化异彩纷呈?为了解开这些疑惑,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魏玺昊于11月19日中午做客第77期梅雅博论,在奉贤校区党建活动中心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保育与传承少数民族文化的感悟。

魏玺昊以自身在云南省寻甸县的帮扶服务为切入点,介绍了当地村民(苗族)特有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在寻甸县小海新村,魏玺昊和他的实践团队依托当地人积极开展文化实践:邀请村里能歌善舞的女孩教孩子们跳广场舞,邀请懂得苗绣的老奶奶和她的儿媳现场教孩子们苗绣,邀请村民代表参加他们为小海新村编写的史书发布会……每一个活动都离不开村民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文化实践的效果显著,他也与苗家人建立了密切的联系。结合现实情况,魏玺昊提出了少数民族文化传承面临的断层危机。针对该问题,他结合所学专业提出可采用“优势视角”看待少数民族同胞及其所在社区,与他(她)们采取协同合作的方式开展服务,并且以“建立关系—成立小组—开展活动”为服务策略,秉承“计划—行动—反思—再计划”的实务研究思路,促进少数民族文化更好地传承与发展。

在场同学听完魏玺昊的分享,结合个人经历和感悟,围绕“如何快速融入少数民族群体”“怎样平衡学业和实习”等问题,与他展开了深入探讨。‍‍

发布时间:2021-11-2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