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党徽稻田画” 开展“陇间党课”

【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药学院师生党员共话专业服务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药学院   |作者:许舒雯   |摄影:许舒雯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1195

许舒雯

日前,药学院药物化工研究所教工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师生党员,在青浦区朱家角镇以“乡村振兴中的高校智慧”为题开展“陇间党课”。田地里,是师生党员们在6月份亲手种下的巨幅“党徽”稻田画;党课上,来自不同单位、不同领域的党员汇聚一堂,共话乡村振兴,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助力。

朱家角镇党委副书记朱巧其、纪委书记王娟、社会党委专职副书记金风,上海世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金弟,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倪炜、院长宋恭华、副书记王越,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发祥,药物化工研究所所长李忠,药物化工所教工及学生党支部成员共同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

朱巧其对华理师生党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陇间党课的形式创新表示肯定。他指出,《上海市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要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使上海乡村成为高科技农业的领军者、优质产业发展的承载地、城乡融合和生态宜居的示范区,希望在本次党课中大家积极围绕领军者、承载地、示范区3个维度开展热烈讨论。

宋恭华对朱家角镇党委和上海世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长期以来给予学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如何坚持精准对接农业、农村、农民的需求,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高端智库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是高校目前的研究重点之一,希望能在此次交流讨论中互相碰撞火花,以扎实的后续合作,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我们植物保护、农药学的学生如果没下过田头、到过工厂,没有直接接触过生产一线,他们的学习生涯就是不完整的,科学研究必须融入实际生产才有意义。”在“绿色农药助力农业现代化”的主题党课分享中,李忠感慨道。

李忠所在的绿色农药创制团队,长期与上海世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茭白农药用药筛选项目合作。党课上,李忠教授以此合作项目为例,分享了农药学师生党员该如何将自身专业所长与实际农业生产相结合,真正深入田间地头,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助力上海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及进一步打造地理标志品牌作物。

在以“补齐‘三农’短板实现共同富裕”为主题的党课中,杨发祥从“三农”领域的8个短板切入,以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浙江省的部分乡镇为例,与大家分享何为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工农互促、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从器物层面、制度层面、文化层面等3个维度探讨了乡村振兴的实现路径,并从社会治理的角度,为药学院师生党员在思考和探索乡村振兴问题上扩宽了路径。

田金弟与全国农业农村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田椿燕共同以“乡村振兴的高校智慧与青年作为”为题作党课分享。

“即便在同一亩地里,每株茭白的成熟周期也各不相同,所以按目前的技术手段,还无法实现机械化收割。茭白收割是辛苦活,再过三五年,等现在这批收割茭白的农民师傅老去,我们可能再也找不到愿意收割茭白的人了。”田金弟以茭白收割为例,从一个资深农业种植人的身份,表达了农业生产领域对科技力量的迫切需求,以及对青年人重回乡野田间的期待。田椿燕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农民,自己将接好前辈们的接力棒,继续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扎根陇上田间,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党课活动引起了农药学学生党员们的共鸣。农药学博士生杨关天表示,新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要破解偏远农村发展的瓶颈,就要不断发挥知识、人才的作用,让农业专业的大学所研与学生所学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农药学博士生逄锡文谈到,本次党课告诉我们,光喊口号革命不会成功,不论是进行土地改革还是实现乡村振兴,靠的不仅仅是党的正确决策,还有大家共同的行动,乡村振兴需要每一位农业人的不断拼搏。农药学硕士生王卫国分享到,乡村振兴需要每一位农业人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无论是在实验室还是田间地头,都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作为农学学子,我们唯有沉下心来,肯于实践,把所学应用到实际生产之中,才能够为乡村振兴助力。

倪炜对本次党课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开幕首日聚焦乡村振兴开展主题党课,意义有高度、效果有深度、未来有宽度。希望农药学教师党员能继续扎根农业一线,与学生一起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更好地使用合作平台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希望农药学学生党员能以专业为荣,认真掌握多元的知识和本领,改变思维模式,争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青年。他表示,药学院党委愿努力搭建平台,吸引华理更多的优势学科加盟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为上海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贡献力量。

今年6月,药物化工所的师生党员们,撸起袖管、套上筒靴,在上海世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民师傅们的协助下,一起弯腰插秧,用绿色水稻铺垫底色,金色水稻绘制党徽,以禾为笔绘制稻田画,献礼建党百年。党课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党徽在心中》的稻田画作品。

发布时间:2021-11-2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