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学校3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

稿件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田   |摄影:        |编辑:远芳   |浏览量:2036

     教务处

近期,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公布“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我校“化工原理(课程负责人潘鹤林)”“大学物理(课程负责人张孟)”“机械原理(课程负责人高志)”等3门课程入选。

“化工原理”课程具有悠久历史底蕴,与党史学习融合的素材内容丰富。教学团队拓展党史学习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制定“党史融入课程思政”实施方案,通过南水北调等党史建设案例与管路特性方程知识的融合,将党史学习深度融于专业课程教学,切实提升专业知识学习与党史育人双成效。

“大学物理”在物理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构建具备科学知识和价值导向全方位育人的新型大学物理教育教学模式,并在物理教学中有机融合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如在量子物理知识传授中介绍我国墨子号量子通讯卫星及量子力学发展前沿等方式,引导学生学思践悟,筑牢学生成长成才的根基,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党史学习四位一体的育人效果。

“机械原理”课程是机械学科中内容丰富、难点较多的一门课程,既关注机构学的一般原理和设计方法,又重视机构的创新设计,课程内容既体现较强的理论性,并与工程实践结合紧密。课程以党的发展历史为线索,以目前丰富的党史教育题材为资源,建立系列党史教育与专业教学的关联案例,从而实现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进行党史教育,激发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入选课程将持续推进党史教育融入育人实践,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课程示范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21-11-1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