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期梅雅博论:学科交叉-创新的源动力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庞祎晔 朱影   |摄影:王颖   |编辑:   |浏览量:992

王颖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要想创新驱动发展,就要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那么创新和学科交叉之间有怎样的联系呢?新时代青年又该如何通过自身成长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呢?10月29日中午,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庄黎伟博士在奉贤校区党建活动中心分享了他的经历与思考。

庄黎伟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他在华理攻读博士、赴美留学期间遇到的种种奇遇和重重挑战。从多次更换课题到独自面对跨度更广的学科交叉融合,越挫越勇的毅力让他成功地叩开了交叉学科的大门。他深切感悟到:前期所有的失败,都在为后期课题的攻克提供了独特的研究思路。交叉学科的道路并不是一番坦途,需要比单一学科研究更为持久的探索和加倍的投入,但只要跳出学科的限制,克服对未知事物的恐惧,将必点燃创新的星星之火。随后,他以“芯片制造”为例,引出多学科交叉的独特魅力,鼓励大家要敢想、敢做、敢尝试,紧跟时代的脚步,争做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

在场学生结合庄黎伟的分享,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和观点,并围绕“如何结合自身实际,为攻读博士做准备”“高分子材料和芯片研发之间有怎样的关联”‍等问题与庄黎伟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发布时间:2021-11-0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