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

【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民盟华理委员会组织参观四行仓库和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稿件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民盟华理委员会   |摄影:民盟华理委员会   |编辑:   |浏览量:641

民盟华理委员会

10月22日下午,民盟华理委员会开展了“四史”和“盟史”学习教育活动,在主委张金龙的带领下,近30位民盟委员会委员、支部委员和近期入盟的新盟员参观了四行仓库和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盟员们参观的第一站四行仓库是淞沪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84年前的1937年,谢晋元将军率领“八百壮士”,在这弹丸之地,以血肉之躯,激战4昼夜,惊天地,泣鬼神,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展现了“中国不可亡”的民族气节。

在纪念馆前,墙体上布满枪眼弹点,炮击造成的大面积破损的“四行西墙”被真实而完整地保留下来;展厅里,悬挂的谢晋元将军巨幅《给妻子的家书》表达了对妻子、家庭的深深歉意,更是体现了将军甘愿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烈士遗物,一个个杀敌场景,一段段影像资料,生动真实地展现了淞沪会战的历史全貌以及抗日将士不畏牺牲、反抗日军侵略的壮烈情景。

参观的第二站为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1922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这次大会的有中央局成员、党的地方组织代表、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和民族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回国的部分代表,共12人。会上,第一次提出了党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次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大会宣言》。为中国各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盟员们参观后感到热血沸腾,纷纷表示,不该忘记历史,不该忘记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生存而奋勇献身的英雄,应以史为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21-10-2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