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动能源供给侧与消费侧协同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稿件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处(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作者:课题组   |摄影:课题组   |编辑:王超   |浏览量:1392

课题组

近日,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邵帅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动能源供给侧与消费侧协同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商学院召开。

开题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研究员,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诗一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石敏俊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邓祥征研究员,英国国家社会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关大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王林辉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玉东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陈晓光教授,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李安方教授,以及华东理工大学原副校长、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柏钧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范体军教授,商学院院长马铁驹教授、副院长吴玉鸣教授、经济学系副主任杨剑侠副教授等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题论证会分为开幕式和课题论证两个环节。开幕式由马铁驹教授主持,李安方教授和范体军教授分别致辞。

开题论证环节由石敏俊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邵帅教授从研究背景与选题价值、研究内容与思路、研究框架与子课题设计、关键问题与重点难点、创新之处,以及预期目标与已取得的研究进展六个方面进行了开题报告。邵帅指出,该重大项目立足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以环境福利绩效提升为具体目标,以环境平等、创新融合、产业集聚为抓手,以能源供给侧与消费侧协同绿色发展为实现路径,探寻能源供给侧与消费侧协同环境治理、协同绿色创新、协同产业转型的内在关联与实现路径。

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开题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本项目的研究价值、研究内容及框架设计,认为该项目的研究基础扎实,有望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结合当前国内外能源供需形势和相关政策走向,专家们就项目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需求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四位子课题负责人则从研究切入点、研究方法等方面对该项目研究工作的深化方向进行了展望。最后,石敏俊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旨在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重大政策和规划提供学理依据,而该项目的研究工作需要围绕这一定位确定和分解研究内容,并制定可操作的研究实施方案,力争取得具有更强影响力的项目成果。

发布时间:2021-10-2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