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逐梦物理

物理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稿件来源:物理学院   |作者:钱晟   |摄影:刘思壕   |编辑:   |浏览量:898

刘思壕

9月23日晚上,在奉贤校区通海厅内,物理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拉开帷幕。所有新生身着富有物理元素的定制文化衫,带着阳光的笑容以及对未来学习生涯的无限憧憬,在大厅内形成一片蓝色的海洋。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钮月萍、副书记王莉、副院长张孟、责任教授罗有华、教师代表张示城以及各年级辅导员、2021级班导师及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王莉主持。

钮月萍代表物理学院所有老师向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智慧和力量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同学们也恰是风华正茂,将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带到了华理校园,华理也因你们更加精彩!”

钮月萍寄语新生一定要开好局,找对路,赶好路。她希望新生能够在初入大学时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未来发展方向,并以《西游记》中唐僧的“赶路要紧”勉励学生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坚定地知道自己要走向哪里。物理学家薛定谔在《生命是什么》一书中说道:“自然万物都是趋向于从有序到无序,即熵值增加。”她希望新生不断增强抵抗“熵增”的能力,学会自律,拒绝躺平,提升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胸怀“国之大者”,以当代青年的使命感引领未来,助力伟大祖国驰骋于第二个辉煌的百年新征程!

此外,钮月萍还向新生展示了为什么物理是基础学科以及作为物理人的自豪感,并全面介绍了物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专业、师资力量、科研成果等,介绍了往届优秀毕业生,为同学们树立榜样,让新生对未来学习充满信心。

典礼上,物理类213班董阳和物理21级研究生班金祎超分别代表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发表了自己对于即将开始的全新学习之旅的展望。“时代的命运取决于年轻人崇高而奔放的激情。”董阳借用了恩格斯的一句名言以此提倡全体新生珍惜时间,牢记使命,刻苦学习,博览群书更好的展现我们华理学子的风采。从通海湖畔到青春河边,从C60雕像到攀登碑,再从奉贤的教室到徐汇的实验室,金祎超回忆了自己在华理的四年生活的点点滴滴。作为研究生新生的他将继续怀揣着求学理想谱写新的篇章。他倡议大家要发扬“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以满腔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迎接新学期的挑战!

张示城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分享自己的科研路程。他表示,要坚持“十年磨一剑”的精神,首先是有着“不忘初心”的决心,其次是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切勿急功近利,心浮气躁。尽管曾经求学路上他在五年的时间里没有发表过一篇文章,但是他不懈坚持,坚定信念,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自然光子学》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实现了零的突破。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友张笑天受邀回到母校,介绍了自己在华理度过的学习生涯以及走向科研的心得体会,并希望新生们能多做尝试、及早规划、打磨自我、独立而不失共情、不要妄自菲薄。

校徽承载着华理人的使命和荣光,戴上校徽,从此就成为“华理人”。典礼上,在师生的共同见证下,各位老师为新生代表佩戴了校徽并勉励新生早日成为华理精神的接班人!‍

随后,新生在物理学院特制的明信片上写下自己的青春理想与对未来华理生活的美好期愿。物理学子将带着无比坚定的信念与意志去实现自己伟大的梦想,去体现自身的价值,去展示华理的风采!

“我们在这里放飞,放飞青春的理想。我们在这里播种,播种明天的希望...”伴随着校歌的美妙旋律,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2021级新生入学至今的画面。在令人心潮澎湃的校歌中,2021级新生开启了人生新旅途!

为了加强学院文化建设,物理学院特别设计了物理吉祥物“小悟”,还为每个新生量身订做了专属马克杯和文化衫。这些举措都让入学物理学院的新生们感受到了欣欣向荣的活力。新生纷纷表示特别喜欢学院组织的各类迎新活动,并定将不负韶华,追逐前辈,逐梦物理!

发布时间:2021-09-2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