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正茂,青年踊跃担当

资环学院强化实践育人,暑期社会实践成果丰硕

稿件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资环学院   |摄影:资环学院   |编辑:   |浏览量:602

资环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励资环学子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聚焦“十四五”开局之年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资环学院进一步强化实践育人机制,于2021年暑假组织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师生通过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资环学院总计20支团队成功立项本次社会实践,前往上海、云南、吉林、陕西、江苏、河南、福建等25个省市开展社会实践,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肩负时代的重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在新时代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梦想。


赓续红色百年,争做时代新人

资环学院组织6支团队前往团队成员家乡红色景点,深入了解当地的红色文化和家乡建设,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形式弘扬党的精神。“建党100年,献党100个故事——与党同行,筑梦红色”实践团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将实践范围由红色地标和脱贫攻坚等方面,扩展至人文精神领域,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改变后的主要工作方向相契合,更全面去探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图片说明:“建党100年,献党100个故事——与党同行,筑梦红色”实践团开展实践


扎根中国大地,筑梦乡村振兴

“碳go计划——乡镇振兴调研与绿动公益”实践团以国内经济较为落后的云南为乡镇振兴的调研目标,研究云南乡镇脱贫情况及返脱贫政策。实践团就国内发达的城市上海与云南进行比对,从政策内容及政策成效对比了两地因地制宜的碳排放政策。在收集完问卷后,小组综合调研成果进行反思与总结,提出了有关于乡村振兴的未来趋势,碳中和的发展以及节能减排情况的意见,了解到了国家乡村振兴一路走来的不易,也通过有关碳情况的调查,认识到国家实行“双碳目标”的重要性。群众对于国家的碳情况了解仍需我们青年学子继续努力普及碳知识,倡导低碳生活。

图片说明:“碳go计划——乡镇振兴调研与绿动公益”开展调研

“‘大手拉小手’—优势为本未成年综合保护体系设计、项目构建与社会工作介入”实践团在前期已有的线上调研、线下帮扶基础上,在假期成立了“青团公益”,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样化公益活动。此次社会实践以线上多对一支援家教为主,同时开展包括四史专项学习、温暖过新年等类型的多样化课程,帮助困境青少年拥有健康向上的成长过程。同时实践团设立“青团邮局”,以书信交流的方式解决孩子们的疑问,倾听他们青春期的诉说,共同守护孩子们的成长之路。

图片说明:“大手拉小手”——优势为本未成年综合保护体系设计、项目构建与社会工作介入开展志愿活动

“长江水资源现状及长江水系生态多样性调研——九江清道夫”实践团在线上+线下调研的基础上,了解人民群众对《长江保护法》的了解程度,通过对水乡客厅的调查研究,提出关于长江治理的一系列相关建议和意见,并和“大手拉小手”进行合作,在已有实践材料的基础上,将实践材料进行归纳整理,将实践成果通过浅显易懂的方式讲述给青团公益的小朋友们,传播保护长江理念。

图片说明:“长江水资源现状及长江水系生态多样性调研——九江清道夫”实践团展开调研

“关于烟草产业链的建议和调研——烟叶小组”实践团前往鲁甸县揭开烟草行业的神秘面纱,探究烟草行业种植的基本情况。小组加入烟草产业的生产链,对烟农户家庭进行走访,对于烟草种植的历史、种植烟草的效益以及种植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访谈,对农户们的回答进行了收集与整理,了解到烟草行业目前的发展现状,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所学帮助烟草行业在碳中和碳达峰方面献言献策。

图片说明:“关于烟草产业链的建议和调研——烟叶小组”开展实践


扎根中国大地,筑梦乡村振兴

“沪上绣才”实践团在通过线上+线下问卷调研,对顾绣博物馆、传习基地、露香园顾绣研究所等地进行实地考察,采访顾绣传承人和顾绣研究人员的形式,分析讨论后得知顾绣在文化传承上的重要意义、顾绣作品所具有的文化内涵之深远,也深知当下顾绣所面临的难处,更明白传承顾绣并发扬顾绣的难度之高。但这也坚定了小组成员不懈传承并发扬顾绣的决心。在团队各人员分工协作下,团队进行了对群众进行顾绣基础知识普及,借助互联网平台对顾绣进行推广宣发等。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们愈发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因此也明白传承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时刻铭记保护中华传统文化,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

图片说明:“沪上绣才”团队前往实地考查

资环学院还有多支团队利用暑假,积极参与与专业相关的实习工作及政府挂职,通过真正的锻炼将书本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从基础做起,从小事做起,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中,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扎实性,为往后的深造或工作打下了基础,更好地为国家绿色发展可持续作出贡献,同时也向实习公司及挂职单位展示了华理学子的风采。

此外,还有其他各类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不同方向、不同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2021年暑假,资环学院学生立足国情民情,从生活出发,深入观察点滴小事,见微知著,坚定学习信念,投身强国伟业,为中国社会发展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发布时间:2021-09-2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