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安全教育组合拳出击 防火反诈保平安

保卫处“平安华理”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在两校区火热开展

稿件来源:保卫处   |作者:高德君   |摄影:高德君   |编辑:   |浏览量:698

高德君

“演习现在开始!”9月16日下午,随着总指挥、副校长胡宝国一声令下,奉贤校区学生公寓楼前烟饼点燃,霎时浓烟滚滚,警铃响起。随之,学校应急疏散预案立即启动,消防广播开始提醒人员迅速撤离。此时,演习指挥部通过“可视化应急调度指挥系统”看到,各楼层疏散引导员各就各位,新生们在引导员指引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低身体行进,最终有序撤离至安全处。这是2021级新生消防应急疏散演习的生动一幕。

新生入学教育,安全是重要一课。学校历来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一年一度的新生消防应急疏散演习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余年,成为了安全教育经典项目。同时,保卫处组织新生进行了灭火演练,增强了学生的消防应急技能,提升了学生在遇到火灾与其它紧急情况时的逃生自救能力。

除了消防应急疏散演习,今年,保卫处还通过发放《校园安全服务手册》,举办“象牙塔中说防范”专题讲座,播放《大学生反诈必修课》教育视频,会同公安部门开展“反诈入室宣传”活动,在橱窗、电子显示屏、“平安华理”官方微信等多渠道发布安全教育知识等,打出了一套漂亮的新生安全教育组合拳。这套组合拳贯通线上线下,覆盖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将安全理念与知识技能,从报告厅传到宿舍楼,最后进入学生手中、脑中、心中。

开学季,新生安全教育讲座在两校区同时举办,从防火、防盗、防诈骗以及守护国家安全等多方面入手,列举校园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校园内常见的安全注意事项以及风险防范措施。4800余名研究生新生则在徐汇、奉贤两校区聆听安全教育报告。上海市文保分局闵行高校派出所民警褚轶琛应邀以“象牙塔中说防范”为主题作安全教育讲座。讲座采取主会场和分会场相结合,线下报告会与云端视频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保卫处联合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高校派出所为4000多名本科新生举办了七场安全教育讲座,全方位增强了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反电信网络诈骗也是今年新生安全教育的一大重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已逐渐成为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突出问题,高校校园内也有不少师生上当受骗,损失惨重。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国反诈总动员的背景下,学校也自开学季起加大了反诈骗宣传力度。

“平安华理2021开学季”反诈系列宣传在秋季开学期间就已正式拉开序幕。因疫情原因,今年,老生返校与新生报到时均需在校内完成核酸检测。在学生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保卫处因地制宜,通过教室大屏幕等滚动播放《大学生反诈必修课》系列宣传教育片,力争做到反诈宣传全覆盖,让每一位华理学子都树立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

“猪?鸟?鱼?No!这都是坑!”“千万千万不要裸聊!”“电信网络诈骗千千万 贷款类诈骗尤其之多”“要警惕‘注销支付宝学生账户’诈骗”……开学季,保卫处通过“平安华理”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密集推送宣传反诈骗知识。除了增强防范意识外,还有没有可能更智能化地识别骗子身份、及早预警、避免受骗?“平安华理”官微又推荐了国家反诈中心APP,这款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组织开发的集诈骗预警、快速举报诈骗、防诈反骗知识学习于一身的软件可以切实成为师生们守护“钱袋子”的神器。

此外,保卫处还携手公安部门开展了为期3天的“反诈入室宣传”活动。保卫干部和民警一起深入新生宿舍楼,走进每一间宿舍,与新生面对面进行反诈骗宣传,力求宣传到位,确保每一个新生都能了解并掌握反诈骗知识,避免受骗。

发布时间:2021-09-1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