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讲堂第五期:打造心的渡口——教育教学中的心理学应用

稿件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李浩   |摄影:民盟华理委员会   |编辑:   |浏览量:707

民盟华理委员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帮助高校教师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教师对教育心理学的认识和应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9月17日下午,我校统一战线“同心讲堂”,邀请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民盟黄浦区委社会服务专委会副主任张静来校,作了题为“打造心的渡口——教育教学中的心理学应用”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民盟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承办,各民主党派成员及师生6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民盟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张金龙主持。

我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宋晓涛在致辞中表示,“同心讲堂”自2021年4月起至今已成功举办了4期,多样的专题活动传播了前沿知识,打造了一个开放式、互动式共享交流平台,受到了学校师生的喜爱,衷心感谢我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的智力支持和资源分享。 

本期讲座由主讲人张静从教师在教学中需要的三项修炼出发,将第一项修炼—“激发学习动机”比喻为心脏,第二项修炼—“培养积极情感”比喻为神经,第三项修炼—“学会有效沟通”比喻为血液。她结合自己对学生心理辅导的实例,介绍了如何从学生的审美、自主、交往和自我提高四个需要来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同时,她指出,教师应具有:形象塑造 第一印象,全面掌握 学生基础,提高效能 难度分解,及时鼓励 正面反馈,目标引领 不断攀登的五个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和创造积极情绪体验的必备技能。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张静耐心详细回答了大家的提问,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参加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现在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学生时常发生心理问题,举办这次讲座非常及时,有助于大家提高和学生沟通、处理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21-09-2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