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走进申城教育世家⑤ | 永续家风 这些大家庭“接力从教”育桃李(节选)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易蓉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298

究竟是什么触动他们,将教育作为毕生事业去坚守,去奋斗?一个大家庭几代人,有的甚至出了十几位教师。这样的家庭里,是什么样的氛围,传承着怎样的家风?

他们位不高名不显,各有各的故事,但似乎也有着强烈的共性——深入了解这些家庭会发现,为师之志、为师之道,成为这些家庭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

庄启昕:三代育人 多在大学当老师

庄启昕(后排右二)家庭

“奉献,教师的品质;认真,教师的态度”,这是华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庄启昕教授的座右铭。他自1994年从教以来,获得各种奖项无数,深受学生喜爱。

庄启昕出身教师世家,一家三代出了7位教师。庄启昕的祖母陈福和,大学毕业后先后担任小学和中学语文教师的工作,一生兢兢业业;父亲庄思永是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编写专著和讲义6本,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母亲杨蓓娣,获国家教育委员会颁发的高校教师资格证书,在华东理工大学主讲“医学卫生和急救知识”课程;叔叔庄思聪,是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副教授、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长期耕耘在教学一线;岳父龚立,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岳母王文辉,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主讲大学英语,曾获中国科学院王宽诚教学奖。

善于以学生易接受的方式开展育人工作,热心关爱学生成长,是这个家庭对教育本质跨越时代的坚持。

原文来源: 上海教育  |  发表时间:2021-09-14  | 作者:易蓉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lgULeJtwFS-LLZZQkrucg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