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聚焦“双碳”目标,碳中和未来技术论坛在沪举办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李治国   |摄影: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编辑:   |浏览量:140

聚焦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9月12日-13日,碳中和未来技术论坛在沪举办。本次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绿色技术银行管理中心)和中国工程院全球工程前沿项目组共同主办, 包括18位院士在内的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以“碳中和:共同的未来”为主题,共同探讨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办未来技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华东理工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同期成立。

国家科学技术部徐南平院士表示,当经济社会发展和含碳的矿产资源使用脱钩了,就意味着碳达峰;而当经济社会发展彻底摆脱了含碳的矿产资源,就意味着碳中和。他提醒,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曾高度依赖矿产资源,从两者曲线发展趋势看,经济总量与碳排放长期同步增长。值得注意的是,经济衰退也可能多次被动的“碳达峰”,但这不是真正的碳达峰,更不是碳中和。

在徐南平看来,碳中和的实现需要各类技术共同作用,其中4类支撑技术和1类集成技术堪称“四梁八柱”。他举例表示,零碳能源重构,需要零碳电力、零碳非电能源技术;零碳流程再造,需要原料/燃料与过程替代技术;非二氧化碳减排,需要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削减技术;而负碳体系构建,则需要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及碳汇技术。其中如零碳能源重构技术,正是当前国内外技术竞争的焦点。

与会专家表示,在上海,“十四五”目标定在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将废弃物制备化学品,代替化石燃料,可解决上海资源匮乏、依赖外来进口的问题,助力碳中和目标最终实现。而在不长的过渡期内实现“双碳”目标,必须依靠未来技术支撑。这类未来技术对未来经济具有颠覆性影响,却又是当前尚未实现的技术。

作为化工名校的华东理工大学拥有优势学科专业资源,“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的成立,不仅是华东理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更是学校聚焦高质量发展科技前沿、推动碳中和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规划部署。”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表示,学校将以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的成立为契机,加快培养低碳行业专业人才,持续推进能源化工领域科技创新,为我国低碳转型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专业支撑和技术储备。

原文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  发表时间:2021-09-14  | 作者:李治国
原文链接: 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362451&user_id=87975&source=wechat_friend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