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与“理”相遇,扬帆起航 华理4800余名研究生新生报到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臧莺   |摄影: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编辑:   |浏览量:114

9月12日,华理迎来了2021级研究生入学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新生们分别在徐汇和奉贤校区同时报到,在这“理”扬帆启航,开启研究生生涯的新征程。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华东理工大学严格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的原则安排新生报到。在经过测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进行核酸检测几道防疫关后,新生正式报到入学。

在华理校园,随处可见的“热烈欢迎2021级研究生新同学”“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等标语,为研究生“萌新”营造了浓厚的欢迎氛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理围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这一主题,采用“线上与线下同步,以线上为主”和“分散和集中结合,以分散为主”的形式开展迎新工作。

新生最萌年龄差,男女生比例1.073:1

今年华理研究生新生人数再创新高,达到4800余人。研究生新生大数据显示,今年招收的博士生数为564、硕士生数为4274,男女生比例1.073:1,分布在全校19家培养单位。其中,机械工程和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两个专业的男生比例最高,男女比为9:1;翻译专业的女生比例最高,男女比为1:22。年龄最大的新生来自商学院MBA,出生于1973年;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2年,年仅19岁,与最年长新生相差29岁。

驰援河南救灾的新生,用所学行公益

在今年报到的新生中,有这样一位新生的身影,她就是2021级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新生胡玉婷。在今年河南特大暴雨灾害中,身为退伍军人的她,响应号召,第一时间赶往家乡河南,参与卫辉一线救援工作。在抗灾抢险工作接近尾声后,她又请缨留在了卫辉,利用专业所学,联同当地的社会工作服务组织,为卫辉的孩子们举办了一场军旅题材的暑期夏令营,充分显示了华理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生日恰逢入学,华理一碗面送温暖

在新生报到前,华理研究生迎新工作组通过大数据查询发现,报到当天有9名新生过生日,为了让远离家人的新生在学校也度过一个温馨的生日,华理在两校区的食堂分别为过生日的新生送上生日面。

来自化学学院的王建民是一位“95”后,研究生入学恰逢23岁生日。报到当天,在奉贤校区一食堂吃到生日面的王同学表示:“入学第一天能够收到学校的祝福,令我惊讶,更令我感动。这个生日是我过得最有意义、最难忘的生日。感谢学校的祝福,也希望自己能学有所成,不负学校的培养。”

温暖迎新还体现在细节处:学校安排“爱心短驳车”,从入校处接送学生至校内核酸检测点和宿舍,实现新生能够直接“拎包入住”宿舍;500余名本科生担任志愿者,积极为学长学姐做好引导和贴心服务;提前开启“绿色通道”,方便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线上暂缓缴纳学费,安心报到入学……

报到当日,校党委书记杜慧芳,校长轩福贞,副校长胡宝国、王慧锋、朱为宏,来到徐汇和奉贤校区,现场检查和指导迎新工作,并走访学生宿舍,给研究生新生带去了学校的关心与问候,嘱咐新生好好学习、努力钻研,力争在科研攻关上不断创新,取得佳绩。

原文来源: 第一教育  |  发表时间:2021-09-13  | 作者:臧莺
原文链接: 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7151131_30593_dyjy.html?app=1&source=1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