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学子在全国多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稿件来源:材料学院   |作者:盛雯雯、张雪薇   |摄影:材料学院   |编辑:   |浏览量:568

材料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形成实践育人长效机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在全国各地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自7月19日起,学院共18组社会实践小组通过参观红色遗迹、参加志愿活动、参与城市调研等方式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用实际行动谱写青春年华。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中,部分材料学院学子重温党的历史,从历史的洋流中感悟红色精神。学子们通过参观博物馆、陵园、遗址等各类红色基地,感受党革命抗战的不易、改革建设的艰辛,深切体会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对党的领导又有了更深的理解。

除了学习党史,生活中的点滴也是学院学子实践的重点。截至日前,多组学生对自己生活的城市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所学的知识和自身的技能,为城市发展出谋划策,交上一份详实的大学生答卷。同学们利用问卷和调研资料,搜集信息,发现问题,并集中探讨解决方案。其中,有两个实践小组通过调研总结,指出了生活中的垃圾治理分类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此外,为了提高城市居民的环境保护、垃圾分类意识,实践小组成员将互联网与传统环保的宣传方式相结合,利用搜集到的资料,通过制作海报、短视频,实现生态环境与互联网数据互联互通互享,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平台优势,为建设绿色生态文明社会贡献力量。

部分在沪的实践小组成员,积极参加学术类的实践项目,参与了新材料能源电池的实验研究。材料学院学子依靠对物理、化学等学科方面的优势,将理论知识付之于实践,从专业的角度对实验现象进行分析,提高自身实验与探索能力。

还有部分同学参与了防疫志愿工作,以防疫志愿者的身份,帮助所在地区的居民进行疫苗接种,如相关居民信息的收集、接种疫苗注意事项的科普、维持疫苗接种现场秩序等相关工作,在开展志愿工作的同时,也深刻地感受到了防疫人员的艰辛与不易。

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广大学子走出校园前往各地,对校外的社会生活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体会和认识,提升了自身的社会参与感、责任感,增强了合作意识、奉献意识和团结意识,丰富了课外知识储备,同时也在此过程中对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感悟,并在各自的实践领域内发光发热,为祖国建设贡献一份大学生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08-2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