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实践团队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稿件来源:外语学院   |作者:孙阔、翁浩文   |摄影:袁蓓、卫周然   |编辑:远芳   |浏览量:786

袁蓓、卫周然外语学院

7月16日到7月27日,由汉族、维吾尔族、回族、朝鲜族等多民族师生共14人组成的外语学院“‘语’见疆来”实践团队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队先后前往喀什地区9个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寻访红色印记,重温入团誓词,传承红色精神。

7月17日,实践团一行来到坐落于喀什市多来提巴格乡的百年喀什馆,参观了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喀什地区人民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纪念馆中一段段珍贵的文字、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件件承载历史的文物,都让实践团成员对喀什地区百年来的发展变迁有了更深刻的感知。随后,实践团一行来到喀什博物馆,走进“百年峥嵘 伟大成就”——喀什地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团员青年重温入团誓词,赓续红色血脉。

7月18日,实践团前往喀什大学附属中学,开展“我从大学来”短期夏令营,与喀大附中学生代表交流了大学生活、实践经历,共享了语言学习方法,激发了少数民族同学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外语学院与喀大附中达成一致,共建长效沟通机制,由华理外语学院优秀学子与喀大附中学生代表形成一对一帮扶机制,促进两校情谊长存。来自克拉玛依市德语201班的姚墨雪同学、喀什地区生工192班的帕海丁·艾海同学分别讲述了自己从西部到上海的成长经历,希望同学们珍惜国家政策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的机会,努力实现梦想,助力家乡发展。团队成员鼓励当地学生将自己对未来的梦想与困惑在“与你‘语’见疆来”书信活动中记录下来,未来,这些书信将由华理青年写下回信,跨越数千里,架构起“上海——新疆”交流学习的桥梁。夏令营结束后,来自喀大附中的高2020级4班的地里夏提同学说:“之前想高中毕业之后就辍学创业,但在听完哥哥姐姐们的讲述之后,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考大学,在完成学业后,以更好的自我迎接未知的挑战!”

7月19日上午,实践团走进喀什大学新泉校区,重走“拉齐尼路”,感悟全国劳动模范拉齐尼·巴依卡的“帕米尔雄鹰”精神。拉齐尼是一名扎根高原默默奉献为国守边的基层党员,他曾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感动喀什十大人物”。2021年1月4日,一名儿童掉入喀什大学校内人工湖冰窟,拉齐尼奋不顾身,施以援手,他用生命托起落水儿童,自己则永远沉入湖底。为缅怀拉齐尼,喀什大学将冰湖改名为“拉齐尼湖”,将路命名为“拉齐尼路”。

7月23日,实践团一行来到上海对口援疆泽普县、叶城县,参观扶贫示范点、走访红色基地。实践团到达知青记忆文化苑,了解“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特殊历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青年的殷殷嘱托。随后,实践团成员前往叶尔羌河民俗文化博物馆,参观和学习泽普县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发生的巨大变化。

7月25日,实践团一行来到叶城县邓缵先纪念馆,学习邓缵先爱国戍边官员、边疆史学家的事迹。在1962年中印边境之争中,邓缵先所著《叶城县志》及其喀喇昆仑界巡查边情报告,为祖国的疆土完整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他的言行、信念和责任,诠释了一位戍守边疆、爱国爱民、勤政廉政的早期援疆官员形象。随后,实践团前往位于叶城县的中印自卫反击战烈士纪念馆。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46名烈士长眠于此。实践团一行手捧花束,向为维护祖国领土完整和人民利益而英勇献身的战斗英雄和革命烈士致敬。

从座谈会到主题展,团队成员们真切感受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傲人成就,也深刻感受到边防战士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通过此次调研,实践团成员更加坚定了积极投身祖国边疆发展的理想信念和奋斗意志,坚定了勇挑重担,奋勇争先,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让梦想在祖国西北发光发亮的决心:“百年奋斗砺初心,而今迈步从头越,红色血脉由我们来赓续!”

发布时间:2021-08-2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