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学院“快到桶里来—口罩进箱”实践团队赴全国多省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稿件来源:机动学院   |作者:机动学院   |摄影:机动学院   |编辑:远芳   |浏览量:731

机动学院机动学院

为进一步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推动乡村振兴建设,7月26日至8月15日,机动学院“快到桶里来—口罩进箱”实践团队赴全国多省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深入各乡镇,通过调研走访、“线上+线下”科普宣讲等多种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向乡镇医院医生宣讲“医疗口罩回收箱”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口罩使用量剧增,“废旧的口罩如何处理”成了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通知》明确指出“在公共区域设置口罩专用回收箱”。在本次社会实践中,团队共走访调研了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哈溪镇、陕西省盐场堡镇、江苏省淮安市新圩乡等17个乡镇。团队通过调研发现,在当地乡村、社区街道基本不设置口罩回收箱,居民对于如何正确处理废弃口罩的相关知识十分缺乏。不少居民直接将废弃口罩丢到干垃圾箱,或者直接丢在地上。当下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废弃口罩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置,极易引发二次污染,将对防疫造成不良影响。

mmexport1628905364980

实践团队向乡镇社区工作者宣讲“医疗口罩回收箱”

基于前期调研所发现的问题,实践团队积极探索促进提升公民疫情防控意识的途径。7月26日到8月2日,实践团队自费购买“医疗口罩回收箱”,以“合理使用‘口罩回收垃圾桶’、保持清洁卫生筑文明”为主题,广泛向乡镇医院医生、社区工作人员、客运中心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护“三件套五还要”知识、“医疗口罩回收箱”的功用、如何做好废弃口罩回收箱消毒等专业知识,并制作宣传视频,利用抖音、微信、快手等平台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8月2日到8月15日,团队邀请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哈溪镇政府乡镇卫生总负责人祁老师、哈溪镇基层人员宋老师、河南省南阳市蒲山镇医院李主任等各行业基层工作人员参加了以“乡镇‘医疗口罩回收箱’的推广”为主题的线上宣讲会。

实践团队开展“医疗口罩回收箱”线上科普宣讲

实践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科普宣讲,制作宣讲视频,聚焦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策略,以推进人员聚集区“医疗口罩回收箱”的使用、规范废弃口罩处理为突破口,持续对各个乡镇基层开展科普宣讲,呼吁乡镇居民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养成废弃口罩定向投放的好习惯,防止废弃口罩成为二次传染源。不少被邀请到的乡镇基层工作人员都意识到了口罩回收箱的重要性,纷纷表示会在乡镇政府、乡镇医院、客运中心等人员密集处增加口罩回收箱安放点。团队宣讲实践取得一定实效,得到当地乡镇基层工作人员的广泛好评。

发布时间:2021-08-2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