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物理学院联合实践团队赴云南寻甸开展科普支教

稿件来源:团委   |作者:李莹、马韵祥、唐桤泽   |摄影:于冰鸿、高鹏、傅佳洁   |编辑:远芳   |浏览量:995

于冰鸿、高鹏、傅佳洁数学学院、物理学院

为积极响应国家对于科普助力乡村振兴的号召,暑假期间,数学学院与物理学院联合实践团队携手上海市民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飞扬的种子”科学实践团赴云南寻甸开展科普支教,以“扶智”和“扶志”为切入点,普及科学知识、点燃科技梦想,培养青少年科技报国的爱国情怀。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科普支教不仅有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还有上海的小学毕业生作为助教共同参与,大小学生,心手相牵,共同助力乡村振兴。相关实践活动得到寻甸县委、县政府和我校挂职干部饶志雄、沈峰的大力指导和支持。

小朋友们自制的水火箭直冲云霄

趣味科普 点燃求知星火

科普兴,科技才能兴;科技兴,国家才能兴。华东理工大学“云中寻理”社会实践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本着“以生活为源、以儿童为根、以简真为本”的教学理念,设计开发探究型、趣味型、互动型青少年科普课程,从生活中常见的数理现象出发,通过趣味动手实验和竞赛,让原本晦涩深奥的科学知识变得浅显易懂,激发当地学生对科学的求知欲和探索欲。

本次科普夏令营,共开设32节系列科普兴趣课,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音乐、美术、劳动等多个学科。团队成员从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数理现象讲解科学知识,用亲自动手的互动实验激发小朋友们的探索精神。

共同探索发电机奥秘

自制动力小船竞速

科艺融合 求真求美求实

科学求真,艺术求美。为了更好地培养孩子们的综合素养,社会实践团队在提升小朋友科学素养的同时,在课程中融入美育教育,通过叶脉书签制作、硼砂樱花树制作、改造吉祥物“邦邦”等美学手工课程,在激发学生科学兴趣的同时,培养当地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小朋友们展示刷好的叶脉

硼砂樱花树正在等待结晶

红色教育 体悟百年峥嵘

为传承百年荣光、弘扬科学精神,社会实践团队围绕“红色课程启初心、红色人物铭历史、红色歌曲振人心、红色活动强信念”等形式,将建党百年主题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师生共同搭建建党百年多米诺骨牌、科普课中融入科学家精神教育、学唱红色歌曲等,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爱党、爱国、爱科学”的思想观念根植于孩子们心中。

共同搭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米诺骨牌

心愿助力 丰盈远行羽翼

“我想要一本书《有趣的昆虫》。”“我想要一盒水彩笔,因为我想画出好看的画。”“我想要一个尤克里里,因为我很喜欢音乐。”“我想爸爸妈妈一起带我出去玩一次,爸爸很少在家。”这是开营第一天,团队成员在“圆梦微心愿”活动中征集到的所有小朋友的心愿,质朴而感人。

小朋友们认真写下心愿

这些心愿虽然很小,承载着的却是当地小朋友们对生活的向往,对未来的企盼。为此,团队成员将这些心愿分类,自发认领了20余条有意义、可实现的微心愿,在夏令营最后一天的成果汇演上帮他们实现了心愿。他们收到礼物时惊喜的眼神、纯真的笑容温暖着团队成员们的心。

讲师聘任 传承科学梦想

“你们再待一周好不好嘛。”“老师你们明年还会来吗?”“我不想要新老师,只想要你们”,一群孩子紧紧围住了几个大学生不肯离开。夏令营最后一天,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联合“飞扬的种子”科学实践团,与仁德四小的小朋友们共同举办了“献礼建党百年,弘扬科学精神”科普夏令营社会实践成果汇演。团队成员播放了自己制作的微视频,并做了总结汇报。同时,对科普夏令营期间表现优异的个人和团队进行了表彰,并聘任了8名具有科学潜质又热心志愿的当地学生作为“科普小讲师”,在汇演前进行了科普实验路演,小讲师们将这一周学习到的科学知识和实验操作讲给老师、家长和其他小朋友们。同时,社会实践团队将科普实验器材教具全部捐赠给仁德四小,希望发挥当地学生科普学习和传播的主观能动性,将科学知识和创新精神传递给更多小朋友。

全体成员合影

“科普小讲师”聘任

实验器材捐赠

一周的时间不长,却可以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鼓励他们树立远大志向,放飞科学梦想,投身创新实践,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积极贡献。“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未来,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将会继续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续写支教育人的篇章,高扬乡村振兴的船帆,唱响无悔青春的赞歌!

发布时间:2021-09-0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