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助燃人间烟火”团队赴渭源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稿件来源:商学院   |作者:宫文慧、迟芃楚、单陈龙   |摄影:商学院   |编辑:亦枫   |浏览量:1079

商学院

“随着全国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巩固成果成为众多刚刚脱贫地区的重要课题。我的家乡渭源县也是一样,政府正在持续推进各类政策助力百姓增收,发展夜间经济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放假后我积极响应大学生返乡号召,带领我的同学一起回来,希望能够用所学为家乡做一点贡献。”“助燃人间烟火”实践团队发起人、商学院的张之同学如是说。 

7月中旬,商学院“助燃人间烟火”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开启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以该县重点建设的老君山夜市街及其周边为主要调研点,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研、商户访谈等方式,了解当地在重启夜间经济、促进“后疫情时代”经济恢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运用商科及社会学等相关知识,给当地相关行业发展提出针对性建议,助力渭源县经济发展。

团队面向摊主与市民发放问卷,收集大量样本,通过后期的信息处理、模型构建、数据对比等方式探寻当地夜间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针对性撰写调研报告。

“我们一家都靠这口摊子吃饭,多亏了政府的帮扶,少花了不少钱。”调研中一位摊主向实践团成员讲述了自己的摆摊故事,“摆了一辈子摊,卖了一辈子水果,从原来找不到地方摆摊到现在每天客流量源源不断,摆摊是越来越顺利,家庭生活也越来越好”。

当然,团队在随机访谈过程中也发现,即使有政策的大力支持,大规模的夜市经济仍然推进困难。垃圾未能及时处理、受季节影响明显的出摊期、深夜噪音、人流量不足等成为阻碍渭源夜间经济发展的“疑难杂症”。

在调研期间,团队成员们还分别走访了渭源县党委宣传部、商务局、乡村振兴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从政策支持、信息宣传、监督监管、前景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访谈。实践团对渭源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蓝图有了进一步了解,也逐渐明晰政府在相关规划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难点。

同时,团队还走访了以会川镇为代表的当地典型村镇及渭河源旅游景区,探寻夜间经济空间拓展的可能性。如何利用好文化旅游节、风情小镇、特色民宿等当地的区域文化及大型节会的“溢出效应”成为团队成员思考的课题。

“感悟渭河古韵,助力乡村振兴”,团队成员接下来将对实地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并陆续构建经济模型进行专业分析,在此基础上形成实践报告,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一次微型的夜间经济试点改造,将理论成果进行实践验证,并通过长期数据跟踪形成可推广性的夜间经济发展指导规划,用青春力量助燃人间烟火,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2021-07-2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