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学校组织师生代表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院士报告会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庞祎晔   |摄影:研工部、各学院   |编辑:   |浏览量:1308

研工部、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7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举办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七一勋章”获得者吴天一作专题报告。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代表通过在学校逸夫楼演讲厅校级分会场、学院分会场集中观看和广大师生自行收看的形式观看网络直播。

吴天一院士作了题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给党的汇报”的专题汇报,讲述了他成为人民医生、参加抗美援朝、走向高原医学路、26年漫长入党考验以及入党后始终坚定信仰、奋战在第一线的人生经历。他谈到,获得的成果不仅是个人的荣誉,更是团队精神的光辉。“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他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出驱动他前行的力量就是给国家、给党、给人民作出点有贡献的事情。它们始终鞭策着他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永远信党爱党为党,永远回报党和人民。在报告过程中,他也激励广大党员要始终坚守初心,百年如一日,始终站在第一线,站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在新的征途上做一名永不变色的共产党员。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指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荣获“七一勋章”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院士为榜样,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结合起来。同时,他鼓励全体党员和科研工作者要做“四个士”,即做永远跟党走的忠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斗士、传承红色基因的志士和捍卫院士称号纯洁性的卫士。

听完本次精彩报告,师生们深受启迪和鼓舞,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术研究道路上,将继续提升自己的家国情怀、担当意识,勇立时代潮头,开拓创新、潜心科研。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艳说:“吴天一院士的这种为科学、为祖国的献身精神,以及坚定的理想信念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应当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老一代科学家为楷模,热爱自己的事业,倾情于自己的岗位,认认真真做好每一天的事,做好每一件事,为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生滕达表示:“吴天一院士从党、国家、人民、家庭几方面指出,荣誉属于党和人民。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应该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更加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吴天一院士指出,知恩要报,应永记心中,我们需更加努力开创未来,奋力在党和国家发展的新征程上作出贡献。”法学院硕士生张琪晨说:“吴天一院士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宗旨,以医生身份扎根于大西北,为获得最有价值的研究材料深入高原,诊疗救助数万名藏族群众,为青藏铁路建设、民族发展和团结作出卓越贡献。作为新时代研究生,要立志从专业出发,致力于发扬肯钻研,乐于奉献的光荣传统,切实解决社会实际存在问题。”

发布时间:2021-07-2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