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积极推进气田水资源化利用与达标外排技术合作

稿件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杨颖   |摄影:杨颖   |编辑:   |浏览量:1157

杨颖

7月22日,华东理工大学-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含锂气田水资源利用技术交流会在成都召开。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建国教授一行六人专赴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为积极推进气田水锂、溴、硼、钾资源化利用与达标外排技术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中石油西南油气田首席专家傅敬强、开发管理部副主任于磊、天然气研究院院长常宏岗以及西南油气田川中油气矿、蜀南气矿、川西北气矿、天然气净化总厂等单位的有关人员参加了技术交流会。

西南油气田天然气研究院一级工程师刘有权详细介绍了西南油气田公司发展历程、含锂气田水资源基本情况以及公司的优势与挑战。于建国教授详细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盐湖中心的发展历程、技术优势及相关成果等。陈杭副教授就中心在含锂卤水资源综合利用方面二十余年积累的先进技术及工程案例进行汇报,包括钙镁分离资源化利用、钡锶分离资源化利用、伴生溴硼资源高效提取、吸附法提锂技术、膜分离法提锂技术、萃取法提锂技术和蒸发结晶提锂技术等,得到与会中石油专家的高度评价与认可。

参会双方就下一步含锂气田水有价元素资源综合利用的科学问题、技术难点、技术攻关等开展了详细的交流与讨论。傅敬强调,气田水资源综合利用及达标排放意义重大,西南油气田公司要与盐湖中心在技术方案研究和成套装置建设方面要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完成含锂气田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示范。于磊强就下一步的技术实施方案与合作做了具体布置与安排。于建国教授表示盐湖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卤水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研发优势,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国家战略做好服务。这是国家盐湖工程技术中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碳达峰、碳中和”指示的又一积极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1-07-2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