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礼皖南 文墨千秋

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国际学生“感知中国·安徽行”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

稿件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梁乘   |摄影:梁乘、鲁琳   |编辑:   |浏览量:588

梁乘、鲁琳

为增进国际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培养知华、友华的情感和认同,国际教育学院于7月19日至23日组织国际学生“感知中国·安徽行”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萨瓦尔多、韩国、也门等国家的39名国际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徽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三大地域文化之一。在为期5天的行程中,国际学生参观了泾县宣纸文化园、三兔宣笔厂,走进了国家级工业遗产地——老胡开文墨厂和歙县歙砚厂,学习和体验笔墨纸砚的制作工艺流程,深入了解中国文房四宝在文化传播历程中的重要意义和价值;走进了谢裕大生态茶园,亲历感受采茶、制茶、泡茶的工艺,感受从茶园到茶杯的全流程,学习茶文化传统礼俗:鞠躬礼、伸掌礼、奉茶礼、品茶礼等;前往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查济古村落、徽杭古道,参观了解徽州前世今生,观赏品鉴徽派建筑,亲历徒步当年徽州人求学经商走出大山的必经之路,重温徽商砥砺前行艰辛创业的历史场景;前往桃花潭,欣赏清新秀丽、苍峦叠翠的皖南风光,身临其境感受古典诗词的美好。

图片说明:体验捞纸工艺

图片说明:体验修笔工艺

图片说明:体验徽墨描金

图片说明:体验歙砚刻画

图片说明:体验采摘茶叶

返程途中,国际学生对学校组织本次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安徽的深厚文化底蕴给予了高度的赞赏。“感知中国·安徽行”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通过组织国际学生赴安徽开展社会实践和文化体验,对促进国际学生理解中国国情、感受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有着重要意义,也为增进中外青年友好沟通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

图片说明:参观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7-2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