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办公室   |摄影:党委宣传部   |编辑:   |浏览量:3209

党委宣传部

近日,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组长朱拓向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党委副书记、校长轩福贞反馈了巡视情况。朱拓代表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华东理工大学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提出要求。杜慧芳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轩福贞主持会议。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4月13日至6月3日,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对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积极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巡视组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华东理工大学党委的情况汇报,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

朱拓指出,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着力营造安定团结、积极向上的政治氛围,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逐步加强,办学治校能力逐步提升,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断优化,一流学科建设进步明显,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等特色学科位居国内排头兵地位,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等有影响度的科研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师生对学校领导班子的认可度逐年提升,近三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的比例提升到91.43%,学校总体发展趋势稳步向好。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存在欠缺。理论学习有差距,学用结合不紧密,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有力,落实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求有差距,风险防控不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实。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作风建设有短板。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不足,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有缺失,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四是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整改长效机制未形成。

朱拓代表巡视组对学校党委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二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四要扎实写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强调,华东理工大学党委要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二是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三是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

杜慧芳表示,巡视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学校党委诚恳接受、深刻领会、坚决整改、全面落实。下一步将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从三个方面重点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检验政治意识、考验政治担当的“试金石”,作为锤炼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磨刀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以强有力的措施和行动抓好巡视整改。全面对标对表,制定整改方案,形成整改清单,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聚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抓好整改。党委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校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一个一个抓、一项一项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清仓见底。三是坚持标本兼治,以巡视整改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将以巡视整改为重要契机,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对照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视发展机遇如生命,以服务国家为使命,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受到的教育、汲取的智慧,转化为抓好当前工作的干劲和作为,推动工作再提升、作风再锤炼、精气神再提振。深入推进整改工作与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结合,与全面推进“十四五”发展相结合,坚持党的领导第一原则,强化立德树人第一任务,勇担服务国家第一使命,激活改革创新第一动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副组长,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华东理工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华东理工大学两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党的十九大以来退出领导班子的老领导,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2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