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机关工作党委组织参观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稿件来源:机关工作党委   |作者:机关工作党委   |摄影:王瑞寅   |编辑:   |浏览量:2294

王瑞寅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月16日下午,机关工作党委组织机关党员群众近50人前往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市革命历史博物馆),参观“初心之地 美好生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物史料展”“灯塔照耀中国——中共中央驻地联展(1921-1949)”,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从城市发展史中体悟红色精神底蕴,让红色血脉、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是综合反映上海地方历史的地志性博物馆,“以城市史为脉络,以革命史为重点”,全面梳理了上海历史脉络,展现了上海城市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特别推出“初心之地 美好生活”文物史料展,分“红色之城 英雄之城”“众心逐梦人民城市”“伟大时代 美丽上海”三个部分,大量的史料、图解全面记录和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和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凸显上海这座城市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发展变化和奋斗伟绩,折射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展厅中设置的不同时代生活场景,见微知著地反映着社会生活发展变迁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跃升;贺友直的《石库门风情》长卷与张弛的《海上揽胜》长卷组成的新旧上海对比,展现了上海日新月异的发展,体现了上海的城市精神。参加学习的党员群众对上海近代革命史以及上海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大本营和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在全国救亡图存、民族复兴道路上做出的重要贡献有了更加直观全面的了解,不断从党的奋斗史中汲取历史知识、经受思想触动、得到精神洗礼。

“灯塔照耀中国——中共中央驻地联展(1921-1949)”以中共中央机关从1921-1949年的迁移为线索,通过串联中共中央从上海到北京这七大驻地的重要历史事件,以独特的视角再现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国的辉煌历程,诠释了中共中央这一光辉的灯塔,指引中国革命航船乘风破浪驶向胜利彼岸的历史过程。展览汇集了七家中共中央驻地纪念馆的珍贵历史资料和最新研究成果,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中央红色故事的生动教材。其中,上海是中共中央领导机关第一个驻地,曾秘密蛰伏在上海石库门里前后将近12年,进行理论宣传、培养干部、发动工农运动,领导革命根据地建设和武装斗争等。机关党员群众在各个展板前驻足良久,沿着中共中央在革命战争年代的足迹,探寻党中央作为全党领导中枢在革命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探寻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形成及其对中国革命的巨大贡献,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光辉历程。

在博物馆常设展厅,机关党员群众进一步了解了上海的发展演变历程及其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特殊地位,学党史、知国情,厚植家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

参加学习的机关党员群众纷纷表示,学习内容非常丰富,追忆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见证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领略上海城市精神的红色底蕴,坚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念,今后更加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21-07-1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