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期梅雅博论:扶智助力扶贫,一名深山学子的蜕变与成长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庞祎晔   |摄影:赵一波   |编辑:   |浏览量:852

赵一波

四川省大凉山地区曾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以及当地政府的积极努力下,2020年底该地区宣布脱贫。然而,大凉山地区与众多发达地区在教育上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梅雅博论第70期邀请到了来自大凉山的学子——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博连读生杨孟平。他深知知识改变命运,在校学习科研期间,亦在家乡积极开展扶智扶贫工作。他通过亲身经历,在陇上书店党建服务中心与同学们分享“扶智助力扶贫,一名深山学子的蜕变与成长”。

杨孟平从返乡扶智助力扶贫的原因、劝学之路如何践行、自身的收获与体会三方面进行了分享。大凉山山路崎岖、设施简陋但矿业资源丰富,因此家乡的人认为读书无用,希望依靠矿业资源发家致富。由于自小爱读书加上父母的支持,他通过努力考入华理,来到上海这座大城市。家乡的贫苦与上海的发达形成鲜明对比,学习的压力和生活的苦难带来全新的挑战,在摸爬滚打逐渐适应大学生活并取得一定成绩后,便让他认识到家乡教育亟需改变,要有人承担这份责任,他的返乡劝学路也由此开启。谈到劝学之路是如何践行的,他介绍了从一人单枪匹马与多方交流到以团队的力量点亮深山孩子们的“读书梦”,从自己默默无闻到得到多方平台的支持使他的“劝学”思想影响更多的深山学子,让他更坚定了以劝学扶智为家乡脱贫攻坚工作添砖加瓦的决心。最后,他结合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坚守初心、不断奋斗,心中有榜样,更要使自己成为榜样。

在场学生结合杨孟平的分享,纷纷就返乡劝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收获、后续是否持续为受帮扶的学子提供跟踪服务等事宜,展开了热烈讨论。

发布时间:2021-07-2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