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沪上高校贯彻学习“七一”讲话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邹佳雯 张慧   |摄影:沪上各高校供图   |编辑:   |浏览量:418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自7月1日以来,上海各高校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探讨热情持续高涨。

7月2日,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一行人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当天,复旦与中共一大纪念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发挥红色场馆育人作用。

根据协议,双方将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合作、开拓发展”的原则,在加强主题教育与党建共建、推动党的理论成果创新、共建校外实践基地、加强红色文化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焦扬在致辞中表示,复旦大学将以签约为契机,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强化党建联建共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从历史场景、革命情景中汲取营养,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深化理论创新研究,充分发挥复旦的学科人才优势和纪念馆的平台品牌优势,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打造有影响力的理论创新和红色文化研究高地;细化实践基地建设,加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与一大纪念馆深层次合作交流;实化红色资源共享,携手服务上海的红色文化建设,为进一步培铸城市软实力的精神内核作出新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抓住重要契机,将主题学习融入了近日开展的军训中。7月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19级学生军训团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军训团团长、政委侯士兵在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追溯建党百年奋斗历程,进一步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性。结合新发展理念与新发展格局,高校思政工作要聚焦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让学生能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军训期间,要抓住建党百年重要契机,结合身边典型讲好交大与党的故事,营造红色学习教育氛围,推进高校征兵工作,积极引导优秀学子向党组织靠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7月6日上午,上海大学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成旦红主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据了解,上海大学各级党组织将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入党校专题培训计划、融入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心组织学习研讨;要进一步发挥离退休老同志、思想政治课教师、青年学生骨干的积极作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广泛深入开展宣讲;要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以及智库平台优势,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深化理论研究阐释等。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

7月6日下午,“精神之源与奋斗之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高校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宝国在会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探寻精神之源、探索奋斗之路要求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做到“九个必须”。广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原文来源: 澎湃新闻  |  发表时间:2021-07-10  | 作者:邹佳雯 张慧
原文链接: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29143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