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召开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开题报告会

稿件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作者:包雷晶   |摄影:高等教育研究所   |编辑:远芳   |浏览量:1065

高等教育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

7月8日下午,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开题报告会在档案馆楼220会议室召开。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亚东、高教所所长周玲进行了项目汇报,来自同济大学、常熟理工学院、高教所,以及化工学院、信息学院、机动学院的相关专家教授出席了报告会。会议由常熟理工学院副校长钱素平主持。

会上,李亚东就“新工科专业三级认证的标准体系及实施办法研究”展开汇报,他从项目背景、工作目标、预期成果和设计思路等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并指出应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人才培养的“三问”作为该项目的指导思想,结合新工科专业“初建、发展、卓越”的3个成长阶段,按照“底线标准、适切标准、一流标准”的不同质量观,科学构建“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三级标准体系。周玲汇报了“基于新工科人才核心素养培养的课程建设研究”课题目前的进展情况,就目前已有的实证研究进行了详细阐述。她指出,目前高校新工科课程建设中存在着课程目标达成度不高、课程内容融合度不深、课程实施实践性不强、课程评价系统性不够等问题,下一阶段将围绕现有的新工科课程展开进一步的调研和探索。

专家组在对课题前期工作进行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围绕“三级认证标准”“新工科人才核心素养研究”和“新工科课程建设研究”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建议课题组在后续研究中进一步明确研究主体、厘清研究概念、划分研究角度,形成推动我国新工科发展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7-1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