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新征程 马院十年再出发”系列活动

我校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

稿件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于滢   |摄影:马院   |编辑:   |浏览量:2367

马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6日下午。“精神之源与奋斗之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第一教学楼109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宝国教授与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上海大学忻平教授(线上)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仕菊教授主持。

胡宝国代表华东理工大学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探寻精神之源、探索奋斗之路要求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做到“九个必须”。广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最后,他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华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并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提出期望。

忻平在致辞中强调,“七一”讲话对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研究深入拓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初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来源于伟大的创造实践过程,贯穿于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在百年传承过程中与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不同时代主题相结合,延伸出了一系列革命精神,共同构建起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及新时代伟大事业胜利的精神支柱。

研讨会专家主旨报告由我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忆天教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党史研究室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主任、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作报告。他围绕四个方面阐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服务思想的传承与创新:将为人民服务阐述为党的初心,将人民立场强化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将为人民服务确定为党员干部是否具有理想信念的客观标准,将为人民服务落实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政策。

本次研讨会的第一场主题研讨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俊傲主持。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钢涛以“引领新征程的政治宣言”为题,强调迈入新征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选贤用人,抓好基层党建、统筹两个大局。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以“论党的领导力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为题,从理念层面、实践领域、制度维度阐述党的领导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与美丽中国建设中的不可或缺作用。中共四大纪念馆党支部副书记、副馆长吴毅斌以“中共四大与支部建设创新”为题,讲述了中共四大对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赵晓红副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为题进行分享。

第二场主题研讨由《上海宣传通讯》编辑部主任吕东卉主持。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教授在线上以“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为题,围绕“姓什么”“为了谁”“走一条什么路”等基本问题进行全面阐释。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福进教授以“关于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理解与诠释”为题,从纵向、横向及伟大建党精神与其他几个重要精神的基本关系三个维度进行了诠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汪斌锋以“中国现代性的建构维度”为题,分享了他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问题的思考。

自由讨论环节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陈迎年、吕东卉与杜仕菊分别发言。会议最后,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孙力教授作了精彩点评,并就与会专家提出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全过程的民主”两个问题进行了回答。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共同主办,由华东理工大学华东社会发展研究所与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东理工大学研究基地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高校专家学者、媒体杂志编辑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0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