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治疗理论与技术在高校师生互动中的应用”专题培训在我校举行

稿件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心理咨询中心   |摄影:心理咨询中心   |编辑:   |浏览量:1003

心理咨询中心

6月30日至7月3日,我校举办的“家庭治疗理论与技术在高校师生互动中的应用”专题培训在商学院207室举行。此次培训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精神科主任杜亚松,同济大学医学院、人文学院赵旭东教授及其团队,我校社会学院教授、国际易学联合会国际交流部副主任罗建平,社会工作系暨国际社会工作学院副教授侯利文和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徐玉兰主讲。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多所院校以及我校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辅导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培训。

6月30日上午,罗建平教授从汉字“家”引入中国文化视域下中国人对家的原型的理解,介绍了周易卦象与家庭治疗理论。下午,杜亚松教授介绍了不同家庭治疗观点和综合应用,通过现场模拟让学员感受到家庭动力是如何呈现的。7月1日,史靖宇副教授系统介绍了“沟通理论”的互动模式及识别练习,在案例督导中通过家庭雕塑让大家更直观地理解了家庭动力图,体验到来访者的压力源。7月2日上午,陈发展博士向学员们讲解如何理解代际理论和绘制家谱图,并通过现场案例督导理论联系实际进行讲解,打开了学员们的思路。下午,赵旭东教授从系统式家庭治疗的哲学背景、发展以及社会文化视角等方面,帮助学员理解系统家庭治疗的核心理念。7月3日上午,侯利文博士从“社会工作与结构式家庭治疗”做了系统的阐述与分析,将家庭治疗理论放入社会的大系统中拓展了学员们的工作思路。下午我校专职咨询师徐玉兰通过案例分享,介绍了家庭治疗理论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和思考,邀请学员们在互动中研讨和交流。

在培训结业仪式上,每组学员代表分享对本次培训的学习收获和感受。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征春秀颁发证书,并寄语全体学员,希望通过专题培训增进专业交流,拓展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专业水平。为期四天的培训内容丰富、逻辑清晰,学员们一致表示培训干货满满,获益匪浅。


我校作为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积极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未来将依托学校社会工作的学科优势,进一步汇聚资源,不断提升培训质量与培训效果,为心理工作队伍提供专业有效的专业理念与技术。

发布时间:2021-07-2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