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第69期梅雅博论聚焦青蒿素的研发史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庞祎晔 王乐钰   |摄影:陈勇   |编辑:亦枫   |浏览量:1371

陈勇

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对防治疟疾等传染性疾病、维护世界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青蒿素的发现是集体发掘中药的成功范例,我国科学家在青蒿素的研发过程中付出了哪些努力?科研过程需要什么精神支撑?为了解开这些疑惑,近日,药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边依真做客“党史百年百课”第七讲暨第69期梅雅博论,在陇上书店党建服务中心分享了题为“在科技创新高地飘扬的党旗——青蒿素的研发史”。

讲座伊始,边依真以同学们耳熟能详的历史名人,如欧洲历史上四大军事统帅之首亚历山大大帝、文艺复兴初期意大利著名诗人但丁等死于疟疾的事例引出了疟疾的发病原理,结合越南战争中因疟疾而死亡的人数说明了这种疾病的可怕以及寻求其治疗方法的紧迫性。她详细阐述了抗疟新药的研发过程。在新中国科研基础十分薄弱的背景下,屠呦呦临危受命义无反顾地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最终提炼出抗疟有效成分——青蒿素。在介绍研发过程时,边依真播放了屠呦呦主动请缨以身试药的相关视频,生动再现了她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科研攻关精神。最后,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了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场的同学们结合边依真的分享,纷纷就抗疟药物的演进、科学家精神对自己的科研生活的启示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发布时间:2021-07-0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