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从会场到舞台,教职工艺术党课燃情开讲

稿件来源:工会(妇委会)   |作者:许美婷   |摄影:摄影协会王仲明等   |编辑:亦枫   |浏览量:1099

摄影协会王仲明等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绣呀绣红旗……”舞台上,演员们正演绎着一部部红色经典。台下,300余名观众聚精会神、沉浸其中,动情处掌声雷动。这不仅是一场音舞诗画剧,更是一堂党课的现场。7月2日晚,以“忆百年峥嵘,谱时代华章”为主题的华东理工大学教职工艺术党课在商学院大楼406室燃情开讲。校党委副书记陈麒,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阎海峰,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朱姝,校工会副主席、妇委会副主任张攀,校工会副主席朱志华、陈涛,以及各学院工会主席、工会干部、各教职工社团负责人和骨干300余人参加了党课。

这场党课以“党的诞生、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民族复兴”为时间轴,结合油画作品、诗歌朗诵、主旋律歌曲、舞蹈情境剧、交响合唱等多元艺术形式以及声光影视技术,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带领观众们穿梭于历史的重要场景之中,让整个舞台充满了生命力。全场观众在短短一个小时里接受了一场思想洗礼和党性淬炼。

在第四届“校园新星”表彰‍仪式中,艺术党课拉开了帷幕。陈麒、阎海峰、朱姝分别为学校“教学新星”“科研新星”“管理新星”和“服务新星”颁发奖状,激励广大青年教职工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立足岗位、锐意进取,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学校“十四五”建设贡献新力量。

图片说明:“校园新星”颁奖开启艺术党课

画面一转,追光灯下,背投屏幕里缓缓驶出一艘红船,船上也有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诗朗诵《红船,从这里启航》将人们的思绪一下子带回到了一百年前光辉的红色起点。那里,一个新生的政党,高擎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火炬,照亮了黑暗的旧中国......在两位朗读者坚定沉稳、深情的诉说里,在光影画面里,遥远的故事栩栩如生、令人心潮澎湃;情景舞蹈《映山红》《渔光曲》、舞韵瑜伽《九儿》则倾情演绎了白色恐怖下,中国共产党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保持坚定毅力,领导根据地军民和隐蔽战线上的无名英雄坚持斗争,最终将革命的火种熊熊燃烧在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那段苦难辉煌的历程。

舞蹈《绽放的红花》闪动青春动人的身影,讲述了人民解放战争时期文艺青年们从后方走上前线,浴血奋战的革命故事;女声独唱《绣红旗》再现了革命志士用信仰织就旗帜的感人场景,塑造了“千里冰霜脚下踩”江姐的光辉形象,告诉我们“共和国来之不易,要永远铭记那些为新中国抛洒热血,牺牲在黎明霞光中的先烈们”。

历史翻开新的一页,韵律操《华韵齐舞》、混声合唱《在灿烂的阳光下》把人们带回到了春风浩荡的改革开放岁月,讴歌了新中国建设者们前仆后继、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原创京歌《百年再起航》、朗诵《沪上少年说》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宣言,表达了党旗下成长的青少年一代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如磐信念,以及接力传承、接续奋斗的如鼎担当。此外,太极拳《天地人和》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的新活力。

最后,台上台下所有演员和观众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这首饱含深情、承载着“人民心声”的经典歌曲中,这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党课落下了帷幕。观众们向演员们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感谢他们将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从会场搬上了舞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大家纷纷表示,“全程看完,既是学习,更是洗礼。”“用音乐上党课,用艺术讲红色文化,咱们学校工会有办法,点赞!”“一堂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真挚感人的好课。”

图片说明:全场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教职工艺术党课是学校工会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工会优势,突出思想引领,深度挖掘党史学习教育中蕴含的初心之源、奋斗之魂,精心打造的沉浸、体验、互动式第二课堂,也是学校教职工艺术教育成果的集中展示。所有演职人员均为学校教职工,从最初创意,到排练再到舞台上的完美呈现,紧张的筹备期历时半年,艰苦排练近四个月。工会副主席、社团负责人陈涛说:“大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挖掘红色资源,反复打磨作品,揣摩动作表情,细究演出服装等,力求以最真挚炽热的情感、最淋漓尽致的表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年以来,学校工会面向教职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教职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在知史爱党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为学校“十四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


发布时间:2021-07-0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