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福州大学侯琳熙教授应邀开讲化工学院“工程党课”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梅海东   |摄影:裴浩   |编辑:   |浏览量:1254

裴浩

6月21日晚,化工学院在徐汇校区逸夫楼演讲厅举办“工程党课”。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侯德榜先生后辈侯琳熙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擎科技之旗,筑民族之魂”的主题报告。讲座由我校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主持。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艺霞、副院长凌昊、院长助理段学志以及1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现场活动,并有众多师生通过直播平台聆听了报告。

侯琳熙从年少求学、学成报国、爱国情怀、高尚品德、鞭策前行等五个方面带领大家回顾了侯德榜先生的一生,并通过介绍其打破索尔维垄断、撰写《苏打之制造》、创办第一座大型化工联合企业、创制侯氏制碱法、发明碳化法合成氨制碳酸氢铵、完成《制碱工学》撰写等突出成就,阐释了侯德榜先生作为近代爱国科学家科技报国、创新兴国、献身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他还结合小故事向大家分享了侯德榜先生在抗战期间“不惧威胁担大义”、建国前夕“坚拒高薪归祖国”的爱国情怀,以及工作期间“踏实勤勉争分秒”、在重要岗位“一心事业书篇章”的高尚品德。

报告最后,侯琳熙勉励同学们扎实学习,牢记华理“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实现我国由化工大国向化工强国的跨越。

朱学栋在总结时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前全国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希望广大师生能以侯德榜先生为榜样,弘扬科学家精神,立志攻关“卡脖子”难题,真正做到“擎科技之旗,筑民族之魂”,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1-06-2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