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第67期梅雅博论:关于国旗、国徽、国歌的诞生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庞祎晔 王乐钰   |摄影:陈勇   |编辑:   |浏览量:989

陈勇

国旗、国徽、国歌凝聚着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前赴后继的无数革命先辈的鲜血和意志,是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为实现祖国繁荣、富强而奋斗不息的巨大精神力量。国旗、国徽和国歌是如何诞生的?它们蕴含着怎样的精神?为了解开这些疑惑,近日,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博士生杨莹莹做客“党史百年百课”第五讲暨第67期梅雅博论,在陇上书店党建服务中心与同学们分享“中华人民共和国识别码:关于国旗、国徽、国歌的诞生”。

五星红旗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光辉象征;国徽是我们伟大祖国的标志,代表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不可侵犯的尊严;国歌,是代表国家民族精神的歌曲,激励着中国人民取得了争独立、求解放、获自由斗争的伟大胜利。讲座伊始,杨莹莹强调学习国旗、国徽和国歌的历史和精神内涵的重要性。她提到,青年一代有责任了解关于国旗、国徽、国歌的诞生故事,感悟那段峥嵘岁月与艰辛历程。接着,她结合生动的历史故事回顾了国旗、国徽和国歌诞生的过程,从征集到筛选再到最后确定,无一不凝聚了人民的智慧和心血。在介绍到国徽时,她重点讲述了其中蕴含的精神:天安门象征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不屈的民族精神;齿轮和麦稻穗象征工人阶级与农民阶级;五颗星代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站起来了。最后,她还介绍了有关《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的法律法规,普及了生活中应该做到的行为规范。

在场学生结合杨莹莹的分享,纷纷就日常生活中对于国旗的尊重、维护国家与民族的尊严在国旗、国徽、国歌中的体现等事宜,展开了热烈讨论。‍‍‍

发布时间:2021-06-2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