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讲堂第74期:讲述新发展阶段的社会治理

稿件来源:社会学院   |作者:社会学院   |摄影:社会学院   |编辑:亦枫   |浏览量:737

社会学院

在新发展阶段,如何进一步发挥专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建设?6月18日,第74期“通海讲堂”高端学术讲座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通海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校办、教务处、学工部主办,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讲座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社会工作系教授何雪松担任主讲嘉宾,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侯利文副教授主持。

何雪松开篇通过机械动力工厂数量以及人均预期寿命的今昔对比,展现百年的经济社会变迁,引出中国已迈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并就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进行了介绍。

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四个新的结构性特征——流动性、开放性、多样性与数字化。何雪松以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为出发点,讲述社会人口流动与经济发展的关联性,以同学们生活中想法与选择的差异性阐释新时代的多样性。他结合自己使用打车软件的经历,证明数字化已深刻建构并形塑了我们的生活,以互联网和国际化定义开放性。面对新的结构特征,社会治理不仅仅要实现社会化、智能化、法治化和专业化,更是要重视获得感、满意感、安全感,而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社会有力就是“共建”“共治”“共享”的三个目标,“疫情期间,反对歧视和偏见,就是有力社会的表现”。

交流环节中,现场学生积极发言提问,何雪松就“社会工作在分合趋势中的发展定位”“社会工作如何在大转型中定义弱势”“社会工作如何融入新文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条分缕析的解答,强调学生与时俱进、思维拓展的重要性。

整场讲座,何雪松以诙谐的语言、生动的例子贯穿始终,将新阶段的社会治理时势和面向宏观社会图景的洞察力、想象力呈现在学生面前,并且寄语年轻一代应怀有家国情怀、价值引领、社会创新的时代使命。

讲座的最后,侯利文以“学通思海,术育英才”进行总结。通过何雪松教授具有经验感、历史感的讲座分享,学生们能够更加准确地定位人生的方向,从而更好地辨明时代的发展从哪里来、现处何地、到哪里去,自觉将自我价值实现与国家发展相融合,找到个人的思维支点与发展定位,成为新时代的新青年。

发布时间:2021-06-2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