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沪上10余所高校联手党建-科艺融合,理学院联手上音音教系打造音乐党课

稿件来源:理学院   |作者:何宇瑶   |摄影:主办方   |编辑:   |浏览量:1740

主办方

灯光亮起,琴声响起,在一首首红色歌曲萦绕的音乐厅内,音乐融合信仰,党课点燃现场听众。6月20日晚,以“百年征程奏华章,时代新人颂赞歌”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课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

本次音乐党课由我校理学院党委和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党总支牵头,联手10余家上海高校二级学院、部处以及教委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共同打造,在让师生全身心浸润于音乐魅力的同时,也深刻感悟党的光辉历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我校党委副书记陈麒、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刘英以及共建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以史串歌,以歌叙史。在震撼人心的民族鼓乐合奏《龙腾虎跃》开场后,整场党课在“峥嵘岁月 砥砺前行”“立邦兴国 美丽家园”“不忘初心 筑梦复兴”等3大乐章中铺展开来。上音音教系师生精彩演绎的10首经典红色歌曲,串联起一条百年党史的红色印迹,生动立体又全面深刻地呈现出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整场音乐节目辅以党史讲解,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音乐背后荡气回肠的历史故事以及红色音乐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多年来,我校理学院在夯实数理学科基础之上,同样注重学生的全面素质教育,努力通过形式多样的美育教育,激发学生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构建学院良好的人文环境,培养科学与人文气质兼有、理性与感性思想共融的全面发展人才。从数理诗会、“声音之美之说话的艺术”“设计之美之让你的point更有power”等传统活动可见一斑。本次举办音乐党课,更是将学院美育教育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音乐党课举办当日,理学院还在前期联络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等沪上10余所高校院系部处及教委直属单位的基础上,牵头组织13家单位共同签订了党建联建协议书,决定以音乐党课等多种方式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深化党史教育内涵。

签约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纷纷表示:“作为党建工作者,我们平时私下里也都会讨论,该用什么方式来进行党史教育,华理理学院党委关于音乐党课的提议,拉开了我们首次合作的序幕。这不仅是基层党组织联组学习形式的创新,更是创造了基层党组织联建规模之最。”

音乐与党课互融,党史学习教育也如春风化雨般让听众入情入境。“很震撼,很自豪,很热血!这一首首耳熟能详、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奋斗、发展历程的红色歌曲,让我忆起中国共产党百折不挠、艰辛求索的革命道路,深刻体会如今祖国繁荣、人民幸福的来之不易。这样的党课真的还想再多听几次。”理学院党员学生看演出后激动地表示。

音乐会后,陈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两校携手开展的音乐党课,既是艺术与科学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一次精彩实践,也是两校寓思政教育于美育教育的又一新举措。作为一所理工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一直非常重视科艺融合的美育工作,学校有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文化社团,璀璨夺目的露天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连续举办30多年的文化艺术节、思想学术节、体育节等“三大节日”,如火如荼的校园十大歌手比赛等等,这些都是华理版“美育套餐”的特色组成。“一体双翼”、科学与艺术的全方位浸润,为华理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音乐党课融政治性、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引人共鸣,此次联组学习是理学院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形式上的重大突破。接下来,理学院还将继续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用实际行动庆祝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2021-06-2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