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构建需求导向、错位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钱锋   |摄影:   |编辑:   |浏览量:324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化,我国学科专业体系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基本建成了相对完备的学科体系,初步形成了国家重点学科的基本框架与布局。但是,我们也应充分地认识到,当前我国学科专业体系存在诸如高校办学“同质化”、学科设置缺乏针对性、人才培养与需求脱节等问题。

在当前新的发展阶段,为顺应新发展格局,亟须转变学科专业体系建设思路,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亟待构建需求导向、错位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新发展阶段,我国高校的类型层次应形成梯度、对接需求,不能盲目攀高、一味追求学术型。“同质化”没有出路,多样化才是方向。既要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也要发展应用型大学,不同层次的高校都要追求卓越、办出特色,从同型竞争走向错位发展,做强传统的优势学科专业,做精国家战略急需的学科专业。

建议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为引领,布局学科专业体系。一方面,应当将高校学科专业体系建设融入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和创新体系建设中,使学科专业体系建设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及系统高效的国家产业创新体系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应着眼国家近期和长远重大战略需求,布局急需学科、交叉学科,为短期内破解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中长期占领国际制高点作出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

原文来源: 人民政协报  |  发表时间:2021-06-16  | 作者:钱锋
原文链接: http://dzb.rmzxb.com/rmzxbPaper/pc/con/202106/16/content_8109.html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