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周刊网】临期食品:从“嫌弃”到“真香”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配豪   |摄影:   |编辑:   |浏览量:294

消费时要保持理性并不容易,特别是遇到商品打折。近日,有关临期食品的话题频频冲上热搜。临近保质期的食品以往是不少商家的难题,如今却成了热门生意。

如何界定临期食品

说到临期食品,很多人会想到超市里的酸奶、面包等“买一赠一”的产品,那些促销的赠品往往就是临期商品。此外,大型超市也会不定期推出一些由临期食品担任主角的折扣优惠活动。一些临期食品受到年轻人的青睐,不少专门售卖临期食品的特卖商店应运而生。科普中国发布的数据显示,每年有210万人在淘宝上寻找临期食品。

在某电商平台,输入关键字“临期”,跳出了几千条链接。食品、保健品、饮品、烘焙原料等种类繁多。销量高的几乎都是一些休闲食品,月售都在千余单以上。记者在北京一家大型超市看到,在二楼通道口专门设置了一个临期食品柜,“临近保质期商品”几个字特别标注。

超市负责人介绍,临期食品种类较为丰富,包括零食、酒水、日用品等,超市里由专人专岗对货品进行检查后,临近保质期的商品就会上架到临期食品柜。

以货架上的一款果冻为例,生产日期为2020年9月20日,保质期10个月,到今年7月20号过期,还在二维码处贴有“临近保质期”字样。根据临期时间不同,商品往往会打5至8折。在临近保质期一个星期左右时,商品就会被下架。这款果冻上贴出的信息显示,商品将在7月12日下架。

记者又来到另一家超市,这里设有两个临期食品柜,出售饮料、饼干、日用品等。以一款饼干为例,正常售价为44.9元,出清价格则为22.4元,足足便宜了一半。这款饼干于今年6月15日到保质期。

在2012年,国家工商总局发文明确要求,食品经营者对即将过期的食品应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到了保质期临界期限的食品需要告之顾客并单独出售。

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少伟表示:“在营养方面,部分临期食物可能稍差一点,但仍处于合理范围内,对总体营养摄入影响不大。随着时间推移,在日照、氧气等环境因素的作用下,所有食物包括新鲜食物和包装食品的营养素都会不可避免地被消耗掉,常见的营养素有维生素C、维生素B等。因此,国家允许营养素含量的数值与食品包装营养成分表上出现20%的误差。”

目前市场上的临期食品分为两类。一类是国产商品。我国零售行业大多采用经销商制,这导致商品从生产端到流通端往往要经过一级、二级,甚至三级渠道,距离过长。加上为防止串货以及品牌返点等原因,经销商往往会超量订货,超出自身销售能力的商品最终就成为临期品。另一类是进口商品。进口商品一般会以总代理的渠道进入中国,但是这个渠道基本没有保护机制,一旦没能及时进入终端销售,又无法退给出口商,也只能成为临期品。

受疫情影响,2020年商品流通变慢,而商品保质期不变,因此大量进口商品成为临期货。相比化妆品3至5年的保质期,食品的保质期,最长的也不过12个月左右,这也是临期商品中,食品成为主力的原因之一。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20年中国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超过3万亿元,按1%的库存沉淀计算,临期食品行业市场规模突破了300亿元。

临期食品能不能安心吃?

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但谈到临期食品,也有不少人还有顾虑:临期食品能不能安心吃?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食品的保质期是指预包装食品在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在此期限内,产品适于销售,并保持标签中不必说明或已经说明的特有品质。因此处于保质期内的临期食品,在包装完好、储存得当的情况下,其风味、口感、安全性各方面都有保障,可放心食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合理食用临期食品,对健康不会造成伤害,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售卖临期食品不仅能够减少食物浪费,还可以使公众养成可持续的消费理念。不过,商家一定要尽到提醒的责任,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意权和选择权。”

刘少伟也认为,在适宜的贮存条件下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如果色、香、味没有改变,在一定时间内仍然可以食用。不过,临期食品虽处在保质期内,但由于存放时间相对较长,购买时应格外注意观察。“可从食用品质和食品卫生品质这两方面来观察临期食品。食用品质包括食物的外观、颜色、口感、味道等,保质期内的食物在以上方面不应有明显的变化。食品卫生品质大多以微生物指标作为判断标准,保质期内的食物不应出现由微生物引起的腐烂、变质现象。”

食品的保质期又是怎么来的?是谁来定?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工程学院教授范志红告诉记者,食品保质期是由食品开发和生产厂家经过前期实验或者经验数据,得出的一个能够保证它的品质和安全性的比较保险的时间期限。“在时间期限中,生产企业为它的品质和安全性负责。比如说我们食品学院要开发某个新产品,不仅仅要把它做出来,同时还要确定它的保质期,要把食品放在不同的温度下储藏,观察营养素降解的速度、微生物增殖的速度、脂肪氧化的速度等,最后确认它的保质期在我们许可的质量范围之内。”

消费者对于临期食品的需求也吸引了更多商家进入市场,不过管理变得不那么容易。

朱毅说:“之前临期食品多是在货架销售,相对有一个固定的地点,监管就相对容易一些,比如可以要求各个商场、超市配有专门的负责人,对临期食品的过期变质情况进行自查,对距离保质期不到10天的食品进行清理,还有建立清晰的台账,及时下架过期食品。但是现在很多临期食品变成了创业风口,创业者能够拿到一手的临期食品,尤其是进口食品的临期食品货源。目前对网络食品售卖的监管,相对于实体店,还是薄弱环节。”

原文来源: 人民周刊网  |  发表时间:2021-06-16  | 作者:张配豪
原文链接: http://www.peopleweekly.cn/html/2021/caijing_0616/76007.html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