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海》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活动走进临海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微煦   |摄影:   |编辑:   |浏览量:258

6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来我市开展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活动,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叶正波,我市领导梅式苗、卢才超、胡新民、金敏参加活动。

钱锋院士紧扣当前新的宏观发展形势,作了题为《数字化转型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辅导报告。他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我国制造业发展的现状和数字化转型的重大需求,深入阐述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与思路,进一步指明了下阶段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途径。整个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开阔、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报告会后,我市还召开了数字化转型企业家座谈会。钱锋院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的历史发展沿革、办学特色、科研优势以及取得的成果,并就我市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技术、人才等瓶颈问题,面对面进行把脉问诊、分析指导,提出了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与会企业还就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和具体技术难题与院士专家进行了深度对接。

市委书记梅式苗对钱锋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全市上下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结合实际、学以致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我市在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走在前列。要以更坚定的决心抢抓数字化发展“风口”,及时抓住数字化浪潮,拥抱数字化转型,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更精准的举措攻坚数字化转型重点,着力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动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要以更持续的投入落实数字化转型工作,精准释放政策红利,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不断优化助企服务。希望钱院士团队能继续关心支持临海,为临海发展出谋划策,为临海企业答疑解惑,在推动共同发展上同向共行、共创未来。临海市委、市政府也将当好企业转型发展的“领路人”和“护航员”,在政策、资金、技术等多个领域给予大家支持和帮助,积极搭建优质的交流学习平台,确保大家走稳数字化转型之路,为我市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强劲动力。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新民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等相关情况。

据了解,钱锋院士是我国著名的自动控制和过程系统工程专家,长期从事化工过程资源与能源高效利用的流程制造智能控制和系统集成优化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研究,创新研发了乙烯装置智能控制与优化运行技术、软件和系统,有效突破了精对苯二甲酸装置全流程优化运行关键技术,发明了油品管道在线调合优化控制技术,其研究成果共获得5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2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其本人也先后荣获首届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等荣誉。

原文来源: 今日临海  |  发表时间:2021-06-15  | 作者:张微煦
原文链接: http://epaper.lhnews.com.cn/html/2021-06/15/content_7919_13512044.htm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