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精神引领时代发展,奋斗力量凝聚责任担当

校工会承办教育系统第12场“劳模精神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

稿件来源:工会(妇委会)   |作者:许美婷   |摄影:徐志伟   |编辑:远芳   |浏览量:520

徐志伟工会(妇委会)

劳模精神引领时代发展,奋斗力量凝聚责任担当。6月11日下午,由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办、学校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承办的“劳模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第12场)在八角亭二楼举行。上海市劳模、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陈蓓丽副教授以“以家国情怀 展专业所长”为题,与学校教职工面对面讲故事、话学习、谈感悟、促行动,激励广大教职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学校工会工作者及青年教师近90人聆听讲座。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朱姝主持活动。‍

 图片说明:宣讲活动现场

陈蓓丽以“一位高三数学老师与一个永远找不到两面角的学生的故事”为切入点,回顾了高中学习过程中数学老师帮助自己找到方向,从而与社会工作专业“结缘”的经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就“发挥好教师这一关键主体的作用”而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自然地引出了“在新时代如何做一位合格老师?”的问题。

随后,陈蓓丽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的事例,带领大家深情回忆了红色教育家成仿吾先生风云激荡的传奇人生和为师、为学、为人的崇高品格:五四运动后,他与郭沫若等在上海建立著名的革命文学团体创造社;1927年,他先后五次翻译《共产党宣言》;1931年,他参与创办中央党校;1934年,他全过程参加中央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成为长征路上唯一的教授;1937年,他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高等教育机构陕北公学;1939年,他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干部学校华北联合大学;1949年,他参与创建中国人民大学;解放后,他曾任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等,为党和国家的革命事业和现代化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陈蓓丽说,“如同鲁迅当年的弃医从文,每一位怀报家国情怀的青年,都会经历自我理想与信念的完善。”成仿吾也经历从“学工”攻读枪炮专业到“学文艺”走文艺革新、启发民众觉悟,到“从教”进行教育改造,使更多人投身政治运动而挽救中国的心路历程。

宣讲中,陈蓓丽分享了成仿吾当年带领华北联大学生从张家口转移到束鹿,在实践中培养人才,与学生一起学习大纲、制定教学计划进度表,在边区发动“识字运动周”,激发群众识字兴趣等教育小故事,介绍了其在长期教育实践中形成的具有自己特色、适合中国实际的教育思想。如“教育服务于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教学不能独立于社会生活之外”“教师要为人师表,起到表率作用”“要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在于“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陈蓓丽看来,穿越漫长的历史长河,红色教育家成仿吾先生的思想光芒仍熠熠生辉,对于增强中国文化自信,促进当前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很大借鉴意义,对自己的教学实践也有很大的启示。

图片说明:陈蓓丽作"以家国情怀 展专业所长”的宣讲

结合成仿吾红色教育故事,陈蓓丽还分享了自己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如何有效地与学生建立“联结”、跟学生共成长,推动社会服务专业发展。她说:“社工可以快速地建立专业关系,但是有一样东西效率无法解决,就是人与人的情感联结,需要时间来堆积,所以在跟学生的交流上,我会花费很多的时间。”“学生需要在实践的过程中去体验,教师跟学生共同实践的过程,就是建立‘联结’的过程”。汶川地震后,她作为社会工作服务队成员进居都江堰市安置社区,参与“社会关系恢复与重建”为主题的灾后社会工作援建工作。之后,她参与了“新启程——社会救助家庭社会工作介入”项目,对浦东新区的潍坊、陆家嘴等街镇低保家庭开展社会服务;参加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项目,负责济南、上海等地“贫困人群服务”项目督导,推动社会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发展;近年来,带领学生在云南省寻甸县开展的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有关的多项服务,在农村社区组织化建构、农村社区公共文化营造、易地搬迁扶贫巩固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与此同时,她又把这些年的实践案例带入课堂,让课堂变得生动、丰富,专业更有魅力,对学生充满吸引力。她说,“能够真正把知识传递好,又能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按照这样一个要求去培养我们的学生,那么社会会因为我们的存在而更加美好!”

朱姝在总结中说,学好劳模精神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抓手,也是我们工会干部、青年教师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陈蓓丽老师用红色教育家成仿吾的故事及自己的成长和工作经历,对于“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她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与热情、对学生的热爱与尊重,生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朱姝要求大家见贤思齐、弘扬劳模精神,在岗爱岗、守岗有责,争做新时代奋斗者,为学校发展、教育事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作为上海市“百名劳模讲党史”宣讲团、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精神进校园”宣讲团成员,陈蓓丽履行劳模先进“举旗帜、作表率、展形象、聚人心”的政治担当与使命任务,讲述劳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奋斗故事,鼓舞广大职工永远跟党走,在平凡岗位上建功立业。市总工会、市教育工会将组织劳模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以推动宣讲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图片说明:陈蓓丽受聘为上海市“百名劳模讲党史”宣讲团成员

发布时间:2021-06-1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