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第66期梅雅博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对两大社会制度认识的历史进程及转换逻辑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庞祎晔 王乐钰   |摄影:陈勇   |编辑:远芳   |浏览量:1247

陈勇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在全面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对两大社会制度认识历程,有助于把握其内在转换逻辑及动力机制,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理论指导意义。社会主义运动在何种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共产党认识两大社会制度关系?中国共产党对两大社会制度关系认识转换的动力机制是什么?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两大社会制度关系认识转换的演进有哪些省思?为了解开这些疑惑,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胡博成于6月11日中午做客“党史百年百课”第四讲暨第66期梅雅博论,在陇上书店党建服务中心与同学们分享“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对两大社会制度认识的历史进程及转换逻辑”。

讲座伊始,胡博成以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大社会制度的关系这一论题为切入点,引出研究这一论题的重要性。接着,他具体介绍了社会主义运动对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大社会关系认识的作用,即思想史层面上方法论实现了从“一点论”到“两点论”的突破,实践层面上两大社会主义制度关系表现出了斗争、合作与竞争交融的复杂态势。他从基本动力机制、内在动力机制、外部压力机制3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牢牢把握社会生产和再生产的变化,积极发挥主体性自觉,主动应对外部复杂风险挑战,实现了对两大社会制度关系从帝国主义论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认识的转换。在阐明认识转换动力机制的基础上,他总结得出新时代要坚持对立统一规律深化认识两大社会制度逻辑关联,并在全面把握从帝国主义论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转换的逻辑前提下,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对两大社会制度关系认识,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

在场的同学结合胡博成的分享,纷纷就两大社会制度的认识演进方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认识两大社会制度的具体关系等事宜,与他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发布时间:2021-06-1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