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系与华泾镇共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研究实践基地

稿件来源:社会学院   |作者:社会学院   |摄影:社会学院   |编辑:远芳   |浏览量:712

社会学院社会学院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化校地合作,促进校地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推动新时代基层治理创新,6月11日下午,社会学院公共政策系与徐汇区华泾镇举行了共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研究实践基地”启动仪式,并邀请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唐有财教授、公共政策系叶敏副教授为社区基层骨干教学授课。启动仪式由公共政策系副主任方学梅副教授主持。‍

公共政策系主任郭圣莉教授与华泾镇党委副书记毕信仁共同为基地揭牌。华泾镇党委副书记毕信仁致辞,介绍了华泾镇基层社会治理的经验和未来设想,并对下一步与公共政策系开展共建表示欢迎与期待。

公共政策系教师唐朗诗、任超然、黄秀女、刘红芹为华泾镇优秀社区书记颁发聘书,聘请优秀社区书记为实践指导老师。

叶敏、唐有财进行了现场授课。叶敏讲授了“党建引领如何转化为社区治理效能”,针对社区治理的难题,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方法与机制,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唐有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如何提升社区工作者的能力,分析了当前城市基层治理的转型及其面临的新挑战,阐明了新时代社区工作者的能力要求和社区工作者四大能力建设,最后提出了华泾镇社区工作者赋能的设计方案。

郭圣莉作总结发言,希望通过此次共建,双方开展深入而密切的合作。社会学院将利用公共政策系的科研优势,为基层治理创新和社区工作者能力培育提供支持,同时,也将邀请优秀社区干部走进课堂,进行实践教学,引导学生参与基层治理实践与研究工作。

此次活动还安排了公共政策系师生参观华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事务受理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华泾镇社区以“泾彩”系列项目推进为抓手,着力从“两新”组织党建、区域化党建、机关党建、党建带群建促社建等6大方面推进党建工作;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的一网通办与自助终端服务既便民又有特色创新,智能政务机器人涵盖163项政务事务流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包含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市民教育活动与科普普及活动四大板块,其“7+N”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大特色。

发布时间:2021-06-18
(0)
相关新闻